楼主大人

不要和原著比较,不要问出书,不要到官方周边衍生去安利,不要和文盲黑子脑残对线

© 楼主大人
Powered by LOFTER

故驰骛乎兼容并包,而勤思乎参天贰地

先不谈《魔道祖师》的角色,我跟你们分享一件真实的事情。

有一个高级别boss,虽然不是主管我的,但是我和他因为工作上的关系一起出差了很多次。我亲眼看见他如何废寝忘食,如何为我们争取利益,如何提携年轻干部,而且他愿意花时间去教导你,哪怕跟他不是一个系统的小干部。一年365天,可能360天都在工作。在所以同级别boss中,他是唯一一个在路上看到我这种当时刚参加工作的小喽啰,每次都要打招呼的。我觉得其他那些boss估计连我叫什么名字都说不出来。那个时候,所有人对他的风评都非常好。

后来,一个极高级别的被查出来了,这个boss不知怎么就被划成和这个人一派,被带走了。在过去的几年中,对他的调查从未间断,因为他一直没有认罪。但是他提携过的那许多人,没有一个人站出来说他的好话。我因为不是他主管部门的,其实很多那些爆料出来的事情,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在我印象里,他就是一个好人,平易近人、业务过硬、提携年轻人。我有时候问他以前的那些下属,你们觉得他怎么样,所有人都是摇摇头,三缄其口,或者私下悄悄和我说,唉,可惜了。

这样的事情很多很多,但我从来没有看到过一个魏无羡。真的,这就是人性。

我不敢说这些下属都是坏人,但是我理解他们。站错队伍有多可怕,你们没有亲身经历是没有办法体会的。即便是我自己在那个位置,我也做不到义无反顾去挺那个高级别boss。进一步说,即便对你有恩的人,你其实对他了解也很有限。万一他真的做了呢?为他奔走会不会影响到我们自己的前程?我想,最多最多,也就是和我那些同事一样,在私下里,在能理解你的人面前,在知道实情的人面前,为他一声叹息。这就是我安排江澄和金子轩说得如此坦白的原因。

 


有些人觉得我美化江澄,给了他升级包,但其实认真讲,我毫无偏袒他之心。

如果美化他,我不会写无言以对 番外(下),我会把他写成一个意外。但是我没有。

在写这篇同人文的时候,我就定下来,所有的因素必须在原著当中有据可考。唯一一个OOC是金夫人,那是为了制造婚后忘羡的波折,不能让他们一直顺利,否则就没有文学的冲突性。

原著中江澄认出魏无羡之后,墨香是这样描写的——

“那张永远都写满傲慢和嘲讽、满面阴霾的脸,仿佛每一处都鲜明了起来,竟然难以判断,到底是咬牙切齿,是恨入骨髓,还是欣喜若狂。”

当你成为一个写手,你就会知道,你的每一个字,甚至一个标点符号,都对读者是一个暗示。为什么要用欣喜若狂?我想,墨香的意思已经非常明显了。

 

 

我今天本来不想看评论,因为我知道会吵得一塌糊涂。其实看来看去,不管是哪一方,其实大家都同意的是,江澄的做法有问题。不同的地方是,这个问题究竟有多大。然后就五花八门了,他是不是把魏婴当家臣了,他为什么没有为温宁温情站出来说话,他为什么没有保魏婴,他为什么要带人围剿乱葬岗……

只有一个答案,因为小说的剧情要继续下去。否则,大团圆结局over,没有忘羡什么事儿了。

而我补足江澄的过往,一是因为后续剧情需要铺垫,二是因为原文对于忘羡其实比较充分,对江澄的那一段留白比较多,从他的经历可以辐射很多人。但是,每个人都看着江澄不放。

对江澄的补白目的不是为美化他这个人物,而是为丰满其他人物作补充。我把他代入到那个场景当中,根据江澄的人设去写他可能会做出的行为,不美化,不黑化,他就是他。不能说我不去写他特别坏的一面,我就是在美化他。因为那一面已经过去了,和我后面要讲的剧情没有关系。

 

 

在我看来,当时温宁温情对云梦江氏的恩情,不说剖丹,就说拿回江枫眠夫妇尸骨,救江澄魏无羡命这件事,知情的三个人,江澄江厌离魏无羡没有一个人去向仙门详细说明这个恩有多大。为什么就非要精准打击江澄的态度。而蓝忘机如此看重魏无羡,在他落魄时并没有四处奔走为他洗脱罪名,上了乱葬岗甚至没有问过魏无羡为何做此举动,有什么恩值得他退出江家。

为什么呢?

因为不重要。就像温情后来说的,没有人会听的。

仙门百家对魏无羡的意见,根本就不在于温宁温情对江氏有什么恩,而是请问你江宗主,你的人为什么为了该千刀万剐的温氏人而杀金氏的人?你的人这么厉害,这么危险,你居然管不住?

说白了,金光善真的在意那些死掉的金氏下等修士吗?不,他就是为了把魏无羡彻底扳倒,抓住了魏无羡自己递过去的这个天大的把柄。

江澄当时是在一个突然被告知,完全没有准备的情况,拉到仙门百家面前被质问这个问题,事实上就逼迫他选择站队,是在金家和温家选,更是让他在要保魏无羡和保温情一脉选。就像金光瑶说的,江澄没有让他们之间的关系显得这么牢不可破,虽然这句话是为了激怒江澄,但是有一定道理的。

还有饱受诟病的一条,江澄出手杀温宁。他是无情,但是他说了一句话,你下不了手我来。什么意思?魏无羡和温宁,江澄选择只保魏无羡。江澄没有完完全全和他站在温宁一边,这一点就是大多数人产生分歧的根本所在。江澄就算不知道剖丹,为什么不把温宁一起保住?原著当中已经回答了,保不住。魏无羡说,你弃了吧。每个人都很明白,温家是碰不得的。连蓝忘机都会让温苑隐姓埋名。

纵观整个魔道,墨香笔下的江澄和魏无羡的关系比大多数人理解的要深,就是哥们儿间的配合。金子轩看不上江厌离,江澄原本是要动手的,是魏无羡把他拉到身后,毕竟江澄出了手这意义就不同了。魏无羡被蓝忘机罚戒尺,江澄也会觉得打得重了,和蓝曦臣说话语气都变了。蓝忘机斥责魏无羡,也是江澄出口相帮。

越是重要的人让你觉得背叛和失望,越是会恨得厉害,这个不用我举例了,那些脱粉回踩的哪个不比这个疯狂。因为江澄所知的,和魏无羡所知的,是信息不对称的。这也是江澄为什么后来要骂他,你他妈为什么不让我知道。有没有人想过,为什么第一次乱葬岗围剿,魏无羡都要死了,都没有说出金丹秘密让江澄去保他和乱葬岗的人?他这个兄弟情的售后简直做到极致,连江澄后半辈子会不会心安都考虑进去了。

回到残梦如沙的番外,原著中写到金子轩亲自到夷陵邀请魏无羡去金凌满月宴,这就是个姿态,一个信号。从这点出发,我衍生金子轩为了江厌离,承诺尝试慢慢努力让魏无羡逐渐正常地回归仙门事务。不然,如此维护羡羡的江厌离如何能够心无芥蒂地嫁入对魏无羡咄咄相逼的兰陵金氏,那还是最好的师姐吗?所以,这才是上一章第一个故事的由来。也借此恰好说明了,为什么蓝忘机在那段时间毫无作为,因为他也把希望寄托在了金子轩的身上。可是最终证明,只有他自己来保护魏无羡,魏无羡才能是安全的。所以魏婴重生后,蓝忘机一反常态,把魏婴牢牢地栓在了身边,将他保护了起来。你们觉得我是给江澄下台阶,其实我倒觉得我是在给江厌离和蓝忘机补漏。若非金子轩的承诺,那段时间很多人的做法都让人想不通。

《风起云深》的大面已经慢慢铺开了,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发现,这篇文章就是写,那些曾经依附于温氏的家族,他们遭受无辜牵连,受到无差别的打击摧残,他们又会怎样在这十几年后为自己讨回公道。

 

 

Anyway,大家的意见不相同才是正常的,如果都是一样的,我觉得那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才能发生的事。我唯一想说的是,我不会去美化或者黑化几个最重要的角色。我很喜欢“公益JS”的评论:

——“我不喜欢完全的洗白也不喜欢完全的diss江澄,因为人是相当复杂的感情动物。”

我还想和你们分享新加坡知名作者英培安的话:

——“作家创作小说是因为关心人的问题。读者阅读小说,理由也是如此。关心人的问题,自然就会尝试了解、思索人的存在处境。每个人都会遇到困境的,一般人很少去思索它,作家就得对人的困境作深入的思索。我不敢说没有困境就没有小说,但是我可以肯定地说,不关心人的存在困境,就不会产生有深度的、感人的小说。”

把《魔道祖师》推向高峰的并不仅仅因为绝美爱情,更重要的是种种人生困境里的意难平。

 

我怀着开放的态度接受所有的评论,有几句话说得好,虽然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力。不过,一旦发现互相人身攻击,我会马上删掉。因为在我的连载中,一直评论区都非常河蟹。大家虽然持有不同的观点,但是尚能摆事实讲依据,不是把你随便归成这个毒那个唯。如果你要这样做,不好意思,这里真的不是你来的地方。

我不混任何圈,也不盲目追任何星。以前我追别人的文,就看到读者为了男一男二吵得一塌糊涂,最后把原作者吵到重度抑郁症。我的心态很像魏无羡,我不太把很多事情放在心上,也从不去特别关注负面的东西,转头就忘记了,这就是为什么我最喜欢他的缘故。但是我知道有些读者并不会,所以希望大家都口下留德,不要对我的读者滥用不良措辞。

世界因为多样性而美丽,因为包容性而和平。

如果你喜欢,希望你像魏无羡一样大声地说出来。

如果你不喜欢,可以像蓝忘机一样默默地走开。

爱你们,也希望你们一如既往的支持《风起云深》。

 

评论 ( 328 )
热度 ( 4081 )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