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大人

不要和原著比较,不要问出书,不要到官方周边衍生去安利,不要和文盲黑子脑残对线

© 楼主大人
Powered by LOFTER

感谢大家对《风起云深》的长评

特别特别感谢这两天新来看文的朋友,我在后台看得到每一个去补赞和补小蓝手的ID。也非常感谢每一章都点评的小可爱,你们真的是我写文的最大动力。因为大家三次元都很忙,完全是拿自己的私人时间来做这样的消遣,如果没有回音是很难坚持下去的事情。


我在这里简单说一下《番外:无言以对(下)》的内容。本来这一章本不在我的计划内,因为实在太虐了,我曾考虑将它和(上)的内容放在一起,作为回忆的一部分,但后来我觉得江澄被人推下去的时候,一定会想起当时被羡羡推下来的时候,羡羡眼里的绝望,所以还是单拿出来重新写。


江澄被推下去那一刻想了很多,想到自己很傻很天真地因为抱山散人这个谎言入了两次圈套,两个人最后都将他推了下来,一个是他自以为新结识的并且很欣赏的朋友,一个是他自以为很了解却渐行渐远的挚友,一个毁他,一个救他,但看他的眼神却是那样的不一样。他掉下去的时候只挣扎了一次,瞬间的失神中,他觉得死了也就一了百了,再也不用愧疚了。因为他内心善良的部分总是越不过那个坎,而别扭的部分却执着的认为,我又做错了什么呢?不是我非要他的金丹,他自己给我的还不告诉我,还让我一直蒙在鼓里做了一个不义之人。


江澄为什么要去找抱山散人?因为他知道,抱山散人是魏无羡与母亲的交集,可能是重得金丹的希望。祠堂的空牌位,不是祭祀魏无羡,而是永远逝去的云梦双杰。他留下记号的意思是,反正路我帮你探了,你要记得这个符号你就沿路去找,记不得了那就拉倒,谁让你自己忘了!就是这么傲娇!


有的人喜欢江澄,因为他真实。有的人不喜欢江澄,因为他对羡羡的伤害。站在上帝视角看,忘羡江澄他们都是被命运捉弄的有着正常喜怒哀乐的普通人(普通人有很多种,底线各有不同,不要对普通人抱着统一的划分)。


其实从创作上讲,墨香铜臭对于双杰线的设计、对江澄性格的描写可以说是整个魔道祖师的一大亮眼。对于文学作品,不要因为对人物的厌恶,而推及作者或评论者的三观,因为每一个矛盾的元素都为了制造剧情的冲突,而有冲突才有意难平的回味无穷。更可贵的是,江澄和魏无羡在原著当中并没有真正和好。当你自己去写一个人物,就明白塑造一个扁平化非黑即白的人十分容易,读起来很爽,但是没有争议。


江澄本身是一个很复杂,很难一语概括的人。也许很多人看了番外(下)更能明白,不论魏无羡如何大条,如何挂念江澄,暗地里去帮他,他都不可能再像以前一样毫无芥蒂地站在他身边(即使没有蓝忘机)。而江澄,就好像是我们身边一个普通的人,他也曾最大限度的对一个朋友好,好到觉得自己付出了一切,但是他不知道那个人付出的比他更多。从他的视角,他看到的是,最珍视的兄弟,不但没有遵守自己的诺言,还间接害死了自己的姐姐。而江厌离的死,就是压倒他的最后一根稻草。所有对命运不公的怨恨,都要找一个人来承担责任,而这个人就是因为失控而造成江厌离家破人亡的魏无羡。江澄不可怜吗?他也很可怜,我曾看到很多太太的图,画莲花坞,本来一大家子人,最后一个一个消失了,最后跑来了一个小小的金凌。但其实,这个金凌也永远是别人家的宗主。江澄的性格真不能算好,简直叫难搞,说话诛心这一点还潜移默化给了金凌。


关于魏无羡和江澄两个是不是交过心,是不是有共同的理想,我不否定,但是也不肯定。忘羡都是相对于比较理想型、飞在天上的人物,他们坚持的道义是最正确的,最符合大家三观的。而江澄是个接地气的人物,他不爱管闲事,但是他会有限度地支持正义,在对自己没有伤害的情况下。试想我们这些普通人,有多少人能做到忘羡那样舍己为人,像江澄的那样也许才是大多数。他刺向羡羡的那一刀,他自己也痛,但是他期盼的射日之征后三个人相依为命的余生,从魏无羡叛逃开始,一步一步被魏无羡彻底毁了。你要理解这种非要找个人顶锅的情感,在我们生活中太普遍了。被狮子咬了怪动物园,爬树掉下来怪公园,屁大点事找这个负责那个负责,这样的人挺多的,这些事件都是我们常常争议的事件。所以魔道祖师能够吸引很多年龄层比较高的读者,就是因为那种人物的丰满度,真的在现实生活能找到映照。


我对双杰线的延续,实际是原著在最后羡羡侧面打听江澄和金凌的情况那个点延展开来的。最开始是羡羡感觉推迟清谈会的异常,他在屋顶喝酒那一段,其实就是他内心的独白。在他心里,两个人的作为是没有错的,错的是命运。羡羡很感谢蓝忘机教出了这样大气而不纠结的蓝思追。当天晚上他就和欧阳子真还有蓝思追去了莲花坞,但是他没有进莲花坞,因为那里实在让他痛过,也让他一度发誓再也不要回去。羡羡在窥溯中间的时候突然情绪失控,遭受反噬,你们也应该在番外下看到了答案。有些真相,“迟早要知道的”,这是温宁和蓝忘机曾经说过的。虽然说得很模糊,但是羡羡应该猜到了,这是我当初安排窥溯这个仙术最重要的伏笔。因为我觉得傲娇的江澄绝对不会透露半句,因为这一点是他平衡内心最重要的砝码,是他将过去一切美好珍藏的锁匙。那么羡羡又会怎么处理这样纠缠不清的恩怨呢,这个是接下来要去展开的情节。


这两天长评突然开始多了起来,特别感谢昵甘、FLL、熙熙攘攘、原来是巴卫大人、薛薛薛薛薛、夜猫子、深粉、Ashe、秉烛夜游、玉ちゃん、慵懶的貓足、明水、暖玉生烟、小宇宙爆发一下(排名不分先后,也许漏掉几个见谅)等等的讨论和长评。我觉得这就是同人文的意义,还可以将大家的爱继续延续下去。


昵甘说的很对的一点,关于双璧和双杰,是我之前帖子也表达过并且很赞同的,严格的家规让蓝氏兄弟两个一直非常遵守长幼有序、兄友弟恭(这个我在窥溯的时候提到过,温晁温旭那一章),两个人坦诚且交心,从不隐瞒彼此,相互照拂。而且你可以看得出来,青蘅君和蓝启仁也应该是这样的相处模式。所以我也衍生了蓝氏有仙首顺位代办但以宗主为尊的传统。凡事有规矩有章法,不会主次不分。


另一方面,蓝家虽然古板但是并不世俗,他们的爱情讲究命定之人、倾心之人,和魏无羡那种看感觉的风格其实非常一致。看看江澄,虽然出身游侠之风的世家,但是对未来的配偶开出了一大堆择偶条件。


江澄的价值观从小其实是被挤压在江枫眠和虞夫人中间扭曲生长的。若是赤子情怀,他是真的视魏无羡为亲兄弟好朋友,但是这个定位却在虞夫人昼夜不停的灌输下出现了偏差。他的感情中糅合了对大师兄的仰赖,对好朋友的珍惜,对“别人家”孩子的嫉妒,对家臣之子的傲视,对魏无羡“轻易”叛逃的埋怨,对江厌离悲剧的怨恨。这种定位几乎就是模糊的,这也是他们悲剧的源头。


他们的关系一直是魏无羡非常高情商的在修复。但魏无羡有个毛病,就是自信过头,尤其后来修了鬼道之后,心里的事情越来越多,仗着他说的"一力降十会"的鬼道,觉得快刀斩乱麻,我不惹别人就万事大吉了。这么爱热闹的人竟然愿意画地为牢,乐观地一条路走到黑,因为他是一个很会处理负能量的人。


但,并不代表别人也能轻易的处理负能量。


和江澄在一起的时候,他也知道,对江家的报恩,就是要做江家的家臣,像自己父亲辅佐江枫眠一样辅佐江澄,他亲口说出云梦双杰的时候,他是真心实意的想要辅佐江澄一生的。但是因为温情温宁的恩情,他不得不在辅佐挚友和保住恩人性命中间选择了后者,因为生命一旦失去就没有了,会让他永远过不了自己这关。而辅佐江澄的人并不是非他不可,至少他这么认为的。可是魏无羡也许没有意识到,在一个没有其他倚仗的年轻家主的心里,他的承诺曾经让江澄多感动,就会让江澄多记恨。江澄不知道温情的恩有多大,自然更不理解魏无羡为什么会放弃他们姐弟而做出这种选择。他俩的命运,从江澄去引来追兵开始,就无解了,这也是魏无羡在苍城面摊感慨万千的原因。


蓝忘机其实并不是我很喜欢写的角色,也许你们会很惊讶我这么说。因为他太好了,太理想了,我只要不断地按照完美人设去塑造他就可以,这也就是你们在其他同人中看到的大部分蓝忘机。墨香先定了魏无羡,再配了攻这个角色的人设,他代表的救赎和被救赎,他就是魏无羡生命里的光。这样的角色让人心生向往,因为他弥补了我们认为命运亏欠羡羡的一切,也许也是生活欠缺我们的。蓝忘机也好,花城也好,都是浪漫主义的精华。


从文学创作上讲,网文届大约有数不清的白衣·高冷·俊美·多金·为爱奉献·完美·仙君。而完美就代表着缺少冲突。我也不喜欢整天写一个思君不可追的蓝忘机,爱得死去活来,这种上世纪追捧的琼瑶作风一直很让我嗤之以鼻。很多人写蓝忘机,几乎将自己对于人生伴侣里的所有期盼都寄托于此,魏无羡最后几乎成为一个生活白痴,每天像个小女生和男朋友撒娇。我尊重每个人的OOC,但是像我这样一个已婚人士,这样的忘羡我写不出来,也不会去写。


我不得不提醒很多看文的小朋友们,网文作品中,女性作者的男主设定,与男性作者的女主设定一样,都是一种圆梦。而我也会尽量避免去写一个没有瑕疵的蓝忘机,更多地放大蓝忘机在爱方面的患得患失和自卑,从忘羡的性格差异去写婚后的日常,把忘羡放到平等位置来写成长和对婚姻的理解。


没有任何的爱情,是由于一方的完全奉献和无私照顾而长久的,那不正常,会因为失衡而崩塌。因为在一起生活之后,必然会遇到很多问题,家族的问题,性格的问题,出现异见后的处理方式,面对生活的波折如何共克时艰的问题等等……


总之,写文就是以文会友,谢谢大家捧场。希望我能把这个故事讲到最后,因为这个故事的结局才是我当初构思的第一个场景。

评论 ( 493 )
热度 ( 3894 )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