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大人

不要和原著比较,不要问出书,不要到官方周边衍生去安利,不要和文盲黑子脑残对线

© 楼主大人
Powered by LOFTER

《风起云深》66(上)魔道祖师原著向续集 又甜又飒的忘羡婚后风云

风起云深总目录


————————

六十六、人间风波恶(上)


莲花坞码头上的夜市人渐稀少,不少摊主收摊的收摊,打烊的打样。在蓝思追叹了第十次气的时候,蓝景仪终于忍不住了:“思追,含光君和魏前辈在一起的,你担心什么?”


蓝思追道:“含光君说好每日卯时三刻通过香炉之境会面。可除了第一日,他们再没有出现过……含光君绝非食言之人,难道是我的阵法有问题?”


蓝景仪道:“明日围猎之后就是九莲宴,魏前辈铁定会来蹭饭的,到时你不就见到了。”


蓝思追默了默,道:“景仪,魏前辈……”


蓝景仪突然拉住蓝思追,往后倒退走了两步,停在一个地摊前。那摊主已经差不多都快把地上的货物收完了,正弯腰去捡最远的一个白瓷的摆件。


蓝景仪高声喊道:“等会儿!”那摊主被蓝景仪喊得一惊,手一哆嗦,那东西便掉了下来。一个白色身影瞬间闪到他面前,在那瓷器落地前稳稳接住了。


摊主揉着胸口道:“哎哟,大晚上的,你们这是把我老人家的魂都叫没了。”


蓝思追看了看手上这只做工粗糙、憨头憨脑的大白瓷龟,欲言又止后道了声“抱歉”。蓝景仪把那物件抱过来,用乌龟脑袋对着蓝思追道:“不是,思追你看,像不像?”


蓝思追道:“有点像……”


蓝景仪把那个瓷龟拿过来翻来覆去地看了一遍,道:“岂止是像,简直一模一样!?”


蓝思追道:“眼睛不像。”


那摊主被他们的对话弄得糊里糊涂,问道:“小公子可是想要这个瓷件,快收摊了,我给你们便宜点?”


蓝景仪问道:“老板,这是哪位大师烧制的?”


这几日因为云梦江氏的清谈会,到莲花坞来的走商行贩不少,摊主一眼就看出面前两位少年来历不凡,八成是哪家的修士,身上不会缺钱。他眼睛一转,脱口而出:“小公子好眼力,这东西可不得了,你们瞧它是什么?”


蓝景仪道:“屠戮玄武?”


那摊主立刻鼓掌称赞:“答对了!小公子果然见多识广,我在这里摆了这么多年,还没有人一眼就认出他来历的。这可不是一般的乌龟王八,就是秃露玄武。你瞧它这颗头,白皙光滑,秃得连根毛和纹路都没有,此等不凡工艺,是出自一位不世出的顶尖大师之手,寻常的作坊可造不出来。公子想要吗?不如你们给个价,能行我就带一个。”


蓝景仪仔细瞅了瞅,道:“可你这眼睛不对,屠戮玄武是斗鸡眼。”


摊主道:“玄武乃上古神兽,怎么会斗鸡眼呢?公子莫不是记错了,我这只秃……秃那个玄武可是正宗的大师精品。”


蓝景仪道:“不可能,我们家怎么会收藏粗制滥造的赝品,这个绝对是假的。”


摊主这下来劲了,道:“嘿,你看看,我这里不仅有秃玄武,还有秃朱雀、秃白虎、秃青龙,一百文给你凑齐一套你要不要?”说着,他从自己的背囊里取出几个同样工艺粗劣的瓷件,倒是和那大白龟异曲同工的憨态可掬。蓝思追和蓝景仪把每一个都拿过来看了看,两人对望了一眼,在对方眼里都看到了三个字——


“又骗人!”


最后,蓝景仪还真把秃朱雀、秃白虎、秃青龙都给买下来,一路走一路狂笑:“思追哈哈哈哈,你看看这鸟,啊不是,朱雀,眼睛都点歪了,像不像金大小姐翻白眼的时候,哈哈哈哈……”


蓝思追摇摇头,道:“知道是假的还买。"


蓝景仪哼道:“我就说兰室那只丑王……"蓝思追立刻清了清嗓子,蓝景仪马上改口道:“……大瓷龟看起来不像什么好东西,魏前辈还非要说什么是为了纪念含光君斩杀屠戮玄武,请一位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不羁匠师亲手定制的。他骗我们就算了,居然骗含光君,让含光君把这个东西放到了兰室!上次监考的时候,含光君对着这东西看了好久,还小心翼翼地用手去摸了摸。哇,你没看到含光君露出那样的表情, 就好像下一刻要笑出来一样。天哪思追,我从小到大都没有看到含光君笑过!这是被骗得有多惨!”


半晌,蓝思追低声道:“就怕他有心骗,含光君有心瞒。”


蓝景仪道:“什么意思?你是说含光君知道那个瓷龟是假的?”


蓝思追道:“在大长老府,我总觉得含光君看魏前辈的眼神有些不对。就好像……好像我小时候,含光君在藏书阁教我习字,偶尔会看着窗外那棵玉兰树发呆,无端地让人觉得忧伤。”


蓝景仪想了想,道:“含光君哪有什么表情?”他把那“朱雀”和其他的物件都收好,继续道:“等我们回去了,就把这几只放在那瓷龟旁边,不管谁问,就是找到那个不羁大师配成一套,你可不许拆穿我啊!”


蓝思追无语地看着蓝景仪道:“魏前辈才不会拆穿你,他只会带你去猎鬼……”


蓝景仪把手一摊,道:“我现在连无头薛洋都不怕,还怕猎鬼吗?”他一回头,面前出现一个倒挂黑黝人头来。蓝景仪瞳孔大震,蓝思追立刻捂住了他的嘴,小声道:“是鬼将军!”


温宁立刻就缩了回去,只听见一阵沙沙树叶响,很快就没影了。


蓝景仪拍着起伏不平的胸膛道:“他怎么老从上面掉下来,吓我一跳。”


蓝思追忽然道:“景仪,你先回去,我晚点再回来。”


蓝思追拦住他道:“你去哪?”


蓝思追看着温宁离开的方向,道:“我……去去就回。”


蓝景仪一步上前拦住他去路,道:“思追,我们是不是朋友?”


蓝思追道:“当然是。”


蓝景仪道:“你要去找鬼将军,我也去。”


蓝思追道:“我亥时可能回不来,要是晚归被人看见,又要告诉蓝先生的。"


蓝景仪道:“我们和鬼将军同行夜猎也不是一次两次了,蓝先生要是真的在意,早就罚我们几百戒尺逐出家门了。你有什么要事同鬼将军谈,我在旁边帮你看哨,想聊多久聊多久。怎么样,够意思吧!”


蓝思追拗不过他,只好道:“倒立罚抄《雅正集》的时候,可别嚎啊。”


蓝景仪拍了拍蓝思追的肩膀,道:“抄书算什么,我俩还能搭个伴儿。魏前辈说,好兄弟就是,对方的天塌下来,也有人顶着。”


蓝思追笑道:“行了,走吧。”


两人说笑着往前走,另一侧角檐下的阴影里,一片紫色的衣角被风轻轻刮起。衣角的主人望着两个少年肩并肩渐行渐远,直到在转角消失不见。












蓝思追和蓝景仪走到一个月老祠,此刻天色已晚,这里一个人都没有。蓝思追先是唤了两声,没有什么动静。他又拿出一张空白的符箓,画了两三笔,放入香灰坛中慢慢燃烬,和蓝景仪坐在蒲团上等。


蓝景仪道:“你怎么知道在月老祠能找到鬼将军?白日里都是来讨姻缘的信女,人来人往的,他就不怕吓着别人。”


蓝思追道:“这里毕竟是云梦江氏的地界,江宗主这几日与其他家主多有应酬,常常出入莲花坞。鬼将军不想江宗主看到他,又想留在这里陪我们。所以我和金凌问了问,说是只有这个地方,江宗主铁定不会来。”


蓝景仪道:“嘶……思追啊,其实我一直有一个问题,鬼将军为什么不跟着魏前辈,老和我们玩啊?他不是魏前辈的……”


正在这时,“轰”的一声,破旧的庙顶破了个洞,一个黑影裹着砖瓦灰尘掉了下来,落在两人面前。蓝思追和蓝景仪无端落了一脸土,呆愣地看着温宁半天没说话。温宁想要伸手去帮他们拿下来,又觉得自己也不太干净,双手不停在衣服上搓来搓去,不好意思道:“抱歉啊,我不知道这个屋顶……一踩就碎了。”


蓝景仪吐出一嘴沙,道:“……还能不能有一次正常的相遇了……”


蓝思追一边拍头上的土,一边道:“温先生,你找我们有什么事吗?”


温宁道:“我在外面听到很多对姑苏蓝氏不好的话……你们这几日小心些。”


蓝景仪道:“谁又嚼舌根子了?你告诉我。”


蓝思追道:“是不是泽芜君平反的几个案子?”


温宁僵硬地点点头,道:“嗯,还有,你们在清谈会的比试上表现出众,他们就说是……是公子教授你们一些旁门左道。”


蓝景仪道:“魏前辈从来就不让我们碰鬼道术法,就算教了,这几日也都只是比试六艺,哪一样和鬼道术法有关?赢不了就说别人走偏门,那围猎的时候,要不要我们把猎物送到别人家去才算公平?”


蓝思追道:“景仪,别说了,鬼将军就是来提醒我们谨言慎行的,有些话被人听到了又要大作文章。”他回头对温宁道:”我也有件事,不知含光君和魏前辈发生了何事?我们本来约好每日在香炉之境见面,可他们已经爽约了很多天,实在不正常。”


温宁想了想,道:“我今日还隐约听到,公子的笛声,虽然不是召唤我,但听起来应该没事。”


蓝思追这才松了一口气,道:“哦,那就好……”


蓝景仪道:“我说吧,魏前辈和含光君在一起,天下太平!”


温宁道:“思追小公子,你是想我去找他们吗?可公子说,让我在这里……保护你们。尤其是这几日,我总觉得有些不对。”


蓝思追道:“什么地方不对?”


温宁道:“我也说不清楚,只是好久没有这种烦躁的感觉了。可是我去周边查看过,又没发现什么异样。”


蓝景仪听说过温宁发狂的样子,顿时颜色大变。他把自己的乾坤袋打开,抓了一大把符箓出来,道:“这些都是魏前辈给我的,你看看有没有用?”蓝思追赶紧给他塞回去:“别乱来,有些符是鬼将军也不能碰的。”


温宁摸了摸胸口的位置,道:“可能……可能是我多虑了。公子填这个洞的时候说过,以后或许会有些不适。”


蓝思追从怀中交给温宁一支信号烟花,道:“要是有什么情况,你就用这个通知我们。”


温宁从蓝思追手中接过那个尚有体温的信号烟花,小心翼翼地藏进衣服中,僵硬地扯出了一个笑容。









云梦泽乃天下第一大川陆湖泽交错地带,烟波浩渺、覆盖广阔、藏峦匿洞、猎物繁多,是与百凤山齐名的三大知名猎场之一,也是难度最大的猎场。因为修士们不仅修为要好,水性也要过关。


云梦江氏忙碌数月,将各种猎物驱逐或吸引至指定的一片广阔泽域,以供成千上百个修士各显神通、争夺猎物,各大世家也借此机会彰显实力、扬名立万甚至重洗修仙界排名。


晨光初沐,云梦的百姓就已早早挤在码头,等候观看这千载难逢的景象。随着一声号角响起,身着各色家族服的修士纷纷腾空而起,在天空中排列成队,整齐划一地御剑前行。他们的脚下,插着家族旗的百艘舟船破开碧绿的千里荷塘,跟随天空中领航的御剑队,上下呼应、浩浩荡荡地奔赴云梦泽的猎场。


平日里,百姓难得见到如此声势浩大的仙门仪式,顿时欢呼的欢呼,掷花的掷花,玄门世家在他们心中的地位也更加高不可攀、神秘庄严。天上地下受到他们膜拜的修仙者也个个精神抖擞,不敢出半点差池给自己的仙门丢脸。散修们三两成群,或是临时拜入世家门下,共赴云梦大泽。江澄站在试剑堂门口,抬头望着这壮观的一幕,那张平日里永远带着高傲和嘲弄的脸终于露出了一丝少年时才有的笑容。


金凌一身劲装,背负羽箭,腰间佩剑金光流璨,手中长弓气势非凡,向江澄道:“舅舅,我们该走了。”


江澄点点头,抬首唤出三毒,一马当先,往大泽方向的观猎区御剑而去。其他家主随其身后,陆续升空而往。


只有一位家主,正施施然上了一艘精致漂亮的画舫,将腰间的佩刀取下挂好,舒服地伸了个懒腰,抬脚上榻睡个回笼觉。没眯一会儿,他听到有人在咔咔咬苹果,一睁眼就看到一位黑衣青年,坐在桌边正吃苹果吃得香。外面的侍卫还在小声说笑,根本没人知道魏无羡是怎么溜进来的。


聂怀桑立刻坐了起来,道:“魏兄,你怎么来了?”


魏无羡道:“蹭你的船坐坐,你接着睡。”


聂怀桑走到桌前,也拿起了一个苹果啃起来:“你前些天到哪里去了?好多人都问你呢。”


魏无羡道:“男的女的?”


聂怀桑道:“男的女的有区别吗?”


魏无羡若有所思道:“当然有了,女人惦记我,多半是因为我这英俊的外表迷人的气质。男人惦记我,可就不一定了。”


聂怀桑道:“那还是男人问得多。”


魏无羡道:“这得怪你们当日给我选的这副身舍不及我以前半分风流倜傥玉树临风丰神俊朗,个子还矮了半截儿。”


聂怀桑使劲一眯眼,吸着嘴道:“这苹果有点酸啊。”他取出一把玉骨折扇,轻摇片刻,道:“魏兄不是最喜欢围猎了吗?不去试试吗?”


魏无羡道:“该出的风头都出尽了,找你聊聊天也挺好。”他从怀里拿出一个被镂空的翡翠坠子放在桌上,隐隐约约看得出里面有一颗银铃模样的东西滚来滚去,但没有任何的声音。魏无羡笑道:“你这佩刀的饰物倒挺好看,就是这银铃分外眼熟啊。”


聂怀桑用扇子遮了半边脸,道:“物归原主也无妨,无妨哈哈哈。”


魏无羡轻轻一捏,碎了那翡翠坠子,将银铃挂到了脖子上,给聂怀桑倒了一杯酒:“谢你保存我魂魄之恩。”


聂怀桑看了他半晌,道:“魏兄,你开什么玩笑?”


魏无羡道:“还要谢你用莫玄羽的魂魄在赤金江找到我。”


聂怀桑扇了两下扇子,道:“你在说什么,我……什么都不知道。”


魏无羡道:“我给金凌准备生辰礼的时候,有一个做废了的银铃,原本比另一个更好,不仅一般的怨魂不敢靠近,而且还能放个酒鬼在里面。我原本想着逗他吃我敬的酒,后来又怕酒鬼跟着他不好,就用剩下的材料重新做了一个小一些的,可惜在穷奇道被金子勋给毁了。第一次乱葬岗围剿的时候,你无意中捡到了这个银铃,也许是想留个念想,把它带了回去,后来发现里面封印着我的魂魄,也不敢对他人说起,念着我们一场旧情就存了下来。几年前,水行渊再次出现,金光瑶将你兄长的一只手行了镇压之法。可惜后来因为一场地震,那只手又跑了出来,或许找到了你。你想要扳倒金光瑶,调查赤锋尊尸首一事,刚好有另外两批人与你有共同的敌人,并且找到了一个合适的献舍者,莫玄羽。”


“你想我专心帮你报仇,不是简单让凶手偿命了事,而是揭露他罪行让他永无翻身之机,并找齐赤峰尊尸首,所以你在得知献舍阵法被人改动后,悄悄在莫家大娘子和她丈夫儿子身上动了手脚,让鬼手第一时间上了他们的身,助我顺利完成献舍诅咒。”


“其实你对莫玄羽不放心,因为他修为实在太低了。可我以前的朋友全都对我要打要杀,很难找到帮手。你之前与含光君一起查温情手下修士时,大概已经发现含光君与他人不同,是这仙门百家唯一会助我、能助我之人。所以,你在莫家庄放出走尸,莫家大娘子一定会派人向离莫家庄最近的清河聂氏求助,你又顺势推给了姑苏蓝氏。含光君逢乱必出,必然不会视而不见。”


“可你没想到,我在莫家庄并没有和含光君立刻相认,反而离查鬼手越来越远。于是你又将大梵山夜猎的事情透露给一些过路的散修,引导我去那边和姑苏蓝氏会和。”


聂怀桑的扇子都快把整张脸遮住了,只露出一双看似“一问三不知”的眼睛。


魏无羡笑了笑,道:“聂兄,你确实有件事不知道。可记得我们在云深不知处考核时,关于魂魄寻舍的一道试题吗?我给你打的小抄你都抄错了,到现在你还没明白这其中道理。你用莫玄羽魂魄在赤金江寻我的时候,绝不能让他靠近这具身舍三尺范围之内。否则,魂魄会不顾一切地想回到他原来尚有生机的身体里。若是我原本魄位不全,就会留给他一丝侵入的余地。而已经完成的献舍契约,就会因此混乱崩塌。”


聂怀桑瞪大了眼睛。


(TBC)



————————————————————

你们现在都不爱说话了,搞得我也更得意兴阑珊。来,你们继续猜,没看懂的我评论区解答。


@Devin M. ——看长评啦穷巷秋风起,先摧兰蕙芳 评六十六(上) 




关于瓷龟,在番外


【蓝忘机单手托着大瓷龟,道:“这个,回去后,摆在哪里。”

  魏无羡竟是真被他问倒了。

  这只龟又大又沉,工艺着实不怎么地,长得一颗活活笨死的头,勉强沾个憨态可掬的边。但魏无羡仔细一看,发现工匠十分不用心,一对绿豆眼似乎还点成了斗鸡眼。总而言之,无论怎么看,都和云深不知处格格不入。该摆在哪里,还真是个问题。

……

魏无羡憋了半天,终归是没好意思说“偷偷放到你叔父房里去吧,不要说是我们干的”,一拍大腿,道:“有了。就放到兰室吧。”

  蓝忘机想了想,问:“为何是兰室。”

  魏无羡道:“这你就不懂了吧。放到兰室,你放到兰室,你给思追景仪他们讲学的时候,如果被问起,你可以告诉他们,这只大王八是专门为了纪念当年你斩杀屠戮玄武请一位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不羁匠师亲手定制的。它隐含着极大极深远的意义,旨在激励你姑苏蓝氏的子弟瞻仰前辈英姿,奋发向上。虽然屠戮玄武没了,但后面一定还有杀戮朱雀、暴戮白虎、血戮青龙之类的在等着他们,一定要做出一番超越前人、惊天动地的大事业。” 

  “……” 

  “如何?” 

  半晌,蓝忘机道:“很好。” 

  于是,过了数日,蓝思追、蓝景仪等人在接受含光君指导时,一抬头,就会看到一只工艺粗糙、目光呆滞的大瓷龟趴在蓝忘机身后的书案上。 

   而出于某种莫名的震慑,竟也无一人敢问为何它会出现在那里。此为后话不提……】




评论 ( 246 )
热度 ( 3312 )
  1.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