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大人

不要和原著比较,不要问出书,不要到官方周边衍生去安利,不要和文盲黑子脑残对线

© 楼主大人
Powered by LOFTER

《风起云深》64(一) 魔道祖师原著向续集 又甜又飒的忘羡婚后风云

风起云深总目录


六十四、风卷暗云至(二)上


洛家世代酿酒,酿酒坊就建在庄子不远处,走过清溪上的石桥便是。清溪上有一个黄竹水车,悠悠缓转,踏水如歌。据说这里方圆十里都是洛家祖上的产业,庄子依山傍水,山中甘泉味道清冽,洛家凿井修渠,将其引至山下,取之酿酒,成就了享誉四海的姑苏天子笑。水源独一无二,佳酿更是别无他号。


这地方风水好,很少招惹什么不干不净的东西,乡亲们也都淳朴,洛老板想破脑袋也想不出谁那么无聊,一个晚上便把三分之一的酒坛子都搬空了——不对,倒空了。酒窖里一地泥泞,水没了一尺厚,连脚都下不去了。


几个伙计一边梳通水渠,一边埋怨道:”怎么这么缺德,云梦江氏想买掌柜都不卖,倒卖了都比倒在地上好啊?”“有些人眼大肚皮小,喝不了便给你倒了呗。““没这个金刚钻领什么瓷器活儿,不能喝酒就在家喝茶啊,打肿脸充什么胖子。”


几句话刚落,酒窖里起了阵阵阴风,几十坛酒悬空飞起,一个长发四散、眼圈阴黑的鬼魂出现在屋顶。众人倒吸了一口冷气,有人看清它的模样,尖叫道:”它它它……它的肚子!“


那鬼的肚皮像是被什么东西炸开了,五脏六腑全流了出来,血淋淋地挂在身上。它一边试图把肚皮合上,一边喃喃道:”喝,喝,喝……“


不知谁先尖叫了一声,众人回过神来,惊恐万分地往外逃。那鬼还在后面跟着,走一步,升起一个酒坛,在空中倒灌入口,白花花的酒水混着血从破裂的肚子里淌出来,泼雨一般落在酒窖中。


众人一片仓皇,哇哇乱叫夺门而出,奔往院子门口。那鬼不知怎么又出现在院子外面,张开双手想要把他们赶进去。人们只好尖叫着往院子四下角落躲避,借着各种酒具藏身,大气也不敢出。


那鬼站在院子里,环视四周一圈,死寂一般的平静。它仿佛十分失望,又慢腾腾地往酒窖里面去了。


一个伙计躲在大石磨后面瑟瑟发抖,对旁边的洛老板道:”还是……还是小姐有先见之明,觉得这酒不像人偷的,一早让人去请昨日那两位修士了。“


洛老板毕竟见多识广,道:“这种嗜酒如命的鬼不伤人,让它喝就好了,咱们悄悄地走……把门……把门给它带上,让它想喝多少就喝多少,满足了贪念自然就好了。”


正当人们蹑手蹑脚想往外走,酒窖里再次传出怪异的声音,好似上百把水壶齐齐烧开,狭窄壶嘴迸出的刺耳鸣声。众人纷纷将耳朵捂住,不敢动弹,心里皆是叫苦连天。


突然间,一阵更为尖锐的笛声骤然响起,院子里狂风大作,围着那鬼所在的酒窖呜呜作响,将凄厉惨绝的鬼叫生生压了下去。院中诸人觉得那笛声比鬼叫还要吓人,渗得脊梁骨都透着寒意,光天化日的,个个冷汗湿了全身。


循着笛声,人们看到水车支架上站着位身长玉立的黑衣男子。他手中执笛,脚下踩着车骨,广袖宽摆,束腰紧靴。从头到脚都是如墨的黑,唯有脑后两截红色的发绳被风撩得老高,称着飞扬的眉眼,丰神俊朗,俊飒无边。人们看呆了眼,可这位公子没吹两下,便将手中白玉笛一转,插到了腰间。大家才后知后觉,那鬼叫声已经没了。


那黑衣人唇角一弯,仿佛突然就变了个人。有几个眼尖的伙计这才认出,这正是经常领着一群姑苏蓝氏弟子去彩衣镇天子笑酒坊的“蓝”公子。


魏无羡轻盈地跳下风车,负手在后,大摇大摆地走进院子,对众人打招呼:”不好意思啊,来晚了!“众人像是有了主心骨,全都朝他围拢过来。洛老板又气又怕了一个早上,走了两步就双腿一软,“噗通”跪在地上。院中伙计们一见掌柜跪了,也跟着“噗通”跪了一片,嘴里纷纷喊道“感谢仙师啊!””感谢侠士啊!““恩人在世啊!”


魏无羡赶紧闪到另一边去,捂着胸口的钱袋道:“哎哎哎别拜我啊,我这点钱还要买别的,不够给你们这么多人发压祟钱的!”


他几大步走到西边那酒窖门口望了一眼,洛老板跟上来,颤颤巍巍道:”那东西……可是……可是……那个?“


魏无羡道:”嗯,把自己喝死的。“他伸手指着冷灶上那只一人高、几人合抱的蒸酒木桶,道:“躲在里面生闷气呢。”


洛老板几乎又要跪下了:“哎哟大吉大利哦,麻烦仙师赶紧把它给除了吧。”


”爹!“洛二娘手上拎着一篮子黄色的符篆,急匆匆领着陆离跨进了院门。看到魏无羡,她也松了口气:“原来公子已经到了,真是麻烦了。”


魏无羡一时好奇,将她篮子里的符篆拿出来看了看,疑惑道:“这是什么符?”


洛二娘愣了愣,有些尴尬道:“以前……陆郎还好的时候,说这个符文是驱邪的,我今日找出来临摹了一些,拿过来看有没有用。”洛老板在旁边心塞得要命。他虽然不是仙门中人,但没吃过猪毕竟见过猪跑,这符篆上的符文歪歪扭扭几不像,十足小孩涂鸦,能驱鬼个邪!他走南闯北这么多年,多少知道这写符也不是随便拎个人就能干的活儿,修士的修为高低也决定了符篆作用的强弱大小。自己的女儿是不想让女婿显得太无用,所以找了以前的驱邪符来,死马当成活马医。


魏无羡什么也没有说,淡定地把符篆放回篮子里,道:”陆先生以前也是修仙之人,收这种小鬼不在话下。“他低声在洛二娘耳边说了两句,将一个玉雕的小酒壶交给了他们。洛二娘虽面有疑惑,但还是依言牵着陆离进了酒窖。


没多久,听见里面风声霍霍,很快就恢复了平静。众人提心吊胆间,洛二娘拉着陆离笑盈盈从酒窖里面走出来,人群顿时欢呼雀跃。洛二娘对陆离说了句什么,陆离看了看手中的玉雕小酒壶,腼腆地勾了勾唇。


魏无羡支着腿,抱手坐在那个大石磨上,吐出嘴里嚼着的那根草,会心一笑。










洛老板带着伙计们在酒窖里清理,魏无羡在酒壶上加了几道符咒,然后挂在了陆离的腰间:”这个就送给陆兄吧,酿酒世家的女婿无论如何都会有点应酬,戴着它便不用自己喝。不安分的时候夸夸它就好。“


洛二娘忍不住问道:”为何陆郎夸它两句,这鬼便出来了?我听父亲说,酒鬼有贪念,越赶越不走,让它独自喝个痛快反而就好了。“


魏无羡道:“这只酒鬼是有贪念,不是酒,是名利。他生前性情豪迈,酒量惊人,三坛下肚,滴酒不落,最烈的酒也千杯不醉。旁人见他喝酒就起哄吹捧,还有人竞价,多喝一坛酒就给赏银。久而久之,各个酒肆都请他去助兴,给了个酒神的名号。他有了名声,模仿者也多了起来,其他人不过玩个尽兴,便哄他一口气喝十坛酒,给他升个酒圣的名儿让人拜。这人被哄得头脑发热,终是把自己给作死了。“


洛二娘道:”人肚子才多大,如何灌得下?“


魏无羡道:”所以当场肚皮就炸了,围观的人都说他打肿脸充胖子,别说夸一句了,过了几日都未必记得他,转头又去寻下一个乐子了。给他收尸的人也鄙视他不知天高地厚,眼大肚皮小。它咽不下这口气,念着没到手的名头,魂魄终日在酒窖里游荡,到处偷酒喝。可惜魂魄无体,盛不了酒,流得满地都是,挣名声更是万万不能的。所以这只酒鬼,喝多少都赶不走它的,治它只能一个办法——夸,往死里夸!”


洛二娘道:“原来如此!”


魏无羡将蓝忘机的钱袋拿出来,道:“这只鬼是我疏忽大意没看住,喝了的酒,我赔。”


洛二娘推拒道:”公子不必见外,再说蓝公子买院子的钱多有剩余,再付你一年的酒都够了。“


魏无羡也不是扭捏之人,抛了抛钱袋道:”那这钱我可省下来买别的去了,刚好院子里还差好些东西。你们那个蒸酒的木桶又大又结实,在哪里做的?我也让人做一个去!“


洛二娘捂嘴笑道:”原来这世间……还真有心有灵犀这种事。“


魏无羡来精神了:”这个我爱听。“


洛二娘道:”我们第一次在亭山尼姑庵偶遇蓝公子后,便领他来过这里。谁知他竟看上了一块外面有稻田和荷塘的地方,想在那里新修个别院,还画了图纸给我。后来他又到酒窖订了一年的酒,碰巧……也瞧上了这木桶,托我找那个师傅订做个一模一样的。不过那做木桶的师傅虽然手艺好,速度却很慢,恐怕还得两天呢。“


正说着,洛老板让人搬着那个大木桶出了酒窖,直言鬼呆过晦气,要将它劈了当柴烧。魏无羡赶紧抢过去道:”你们不要,不如留给我,我们订做的那个新的还给你们可好?“


洛老板道:”公子不嫌弃尽管拿去,只是……这木桶你要用来做什么?“


魏无羡脸不红心不跳:”炼丹。“


洛老板不疑有他:”那让我给你找个驴车,给你送回去。“


魏无羡道:”那个大石磨……“


洛老板看了看洛二娘,面有难色道:”石磨可不行。“


魏无羡道:”我是说上面的雕花是谁刻的?“


洛二娘道:”是陆郎刚归隐时,花了足足一年刻的。“


魏无羡道:”那上面的花纹倒是奇特,你们可知是什么?“


洛二娘道:”陆郎没说,不过我留着他的手稿,公子可想看?“


魏无羡道:“那最好不过了。”


两人回到了庄子里,洛二娘拿来一卷手稿,魏无羡仔细看了看,对洛二娘道:”你刚才说,那位蓝公子也画了图纸给你,能给我看看吗?”


洛二娘很快便找了出来,就是简简单单的一座小木屋,里面皆是木床木椅,配了一个织布的机杼。栅栏门上,挂着一块木匾——“朝暮一世安”。魏无羡摩挲着上面的一笔一划,胸中暖意泉涌。这个人,每次都是什么都想好了。


洛二娘道:“我本来已经找好了人手要动工,蓝公子又匆匆来信,想要直接买下陆郎那间没人住的小院,说是来不及建个新的。”


魏无羡问道:“来不及?为何来不及?”


洛二娘道:“木屋虽然简单,但也的确来不及在我们婚宴前修好。”


魏无羡皱了皱眉,蓝忘机从来不是出尔反尔的人,甚少做出这样反复麻烦他人的举动。魏无羡装作不在意道:“他们家规矩多的很,怕是还提了些其他要求罢?”


洛二娘道:“也没有很多,只说屋中不留镜子。”


魏无羡心下疑窦丛生,嘴上却故作不满道:”难怪我早上穿衣都找不到面铜镜。我好歹也是一名风流潇洒的美男子,揽镜自照有何不可?“


洛二娘见他模样,抿嘴笑道:“别的镜子我收起来了,不过……院子西面的画室里,有面嵌在墙上的铜镜,我怕凿了墙一时修不好,便用柜子给遮起来了。”










半个时辰后,魏无羡坐在满载而归的驴车上,背靠着一个酒香扑鼻的大木桶,左手一只大公鸡,右手一坛天子笑,还有一筐山珍果蔬,简直快乐似神仙。他呷了一口酒,往那驴身下看了两眼,没脸没皮道:”我跟你说,我家有只花驴,叫小苹果,要不要认识一下啊?哈哈哈哈……“


他胡乱想着,不如在云深不知处和朝暮一世安中间设几个连环兔屎阵,蓝忘机要处理族务,或是他想回去教那些小朋友夜猎射箭,也随时都可现身,什么都不耽误。然后,让小苹果和这头温顺的母驴做个伴儿,生几个小小驴给思追他们玩。蓝启仁回云深不知处的时候呢,就把小苹果放回去当坐骑孝敬他老人家,自己与蓝忘机在这里玩得多大声也没人管。金凌如果不忙,就带他过来抓山鸡、偷野枣、挖塘藕,玩他和江澄小时候玩的那些东西,顺便纠正一下那孩子射箭心急的毛病。蓝忘机母亲生辰忌日时,蓝曦臣也可以过来拜一拜画像,一家人就算喝点小酒放肆高歌,也无人能管。妙哉!妙哉!


想着想着,驴车到了。魏无羡跳下车,飘了进去,嘴里喊着:”二哥哥,我回来啦!“


蓝忘机只穿了一件简单轻透的白衫,隐隐露出内里优美有力的线条。他手中拿着小刀,正坐在院中刻牌匾,闻声抬起头来,神色淡然地笑了笑。午后的暖阳笼罩着他,身上蒙着一圈光晕,仿佛从来不曾冷若冰霜。


”我又挣了好多东西回来,快夸我!“魏无羡将大公鸡一扔,旋即扑上去,蓝忘机一手把刻刀拿的远远的,一手抱住他,将他头上的鸡毛吹开,低声道:”小心刀。“


魏无羡回头,看到竹桌上的木匾已经快刻完了,正是端正清秀的”朝暮一世安“五个字。蓝忘机把茶水递给他,魏无羡就着他的手咕咚咕咚灌了下去,笑着道:”我饿了。“


蓝忘机把冒着热气、撒满辣椒的烤鱼端上来道:”再不回来,鱼都冷了。“


魏无羡“哇”一声,立刻就要上手去拿。蓝忘机捉住他的手,把他袖口卷起来,露出里面一处血痕。魏无羡指着那只昂首挺胸在院子里走来走去的公鸡道:“那鸡太不经逗了,它啄我。”


蓝忘机未说什么,帮他上了些药膏,转身便熟练地捉了鸡去厨房。魏无羡跟在后面边啃鱼边道:“二哥哥,我想了一道新菜,把香酥的蘑菇和鸡做在一起,这味道定是难忘得很哈哈哈哈!”


蓝忘机道:“好。”


魏无羡从他腋下穿过去,露出一颗脑袋道:“我还没想名字,要不你想一个。”


蓝忘机想了想,突然眉宇微动:“你……”魏无羡留下一串“哈哈哈哈哈”笑声,赶紧跑了。


魏无羡三两下啃完鱼,便去画室找来了笔墨,将木匾填了色。挂好了木匾,他站在下面看了又看,像是要刻到心里去。


把笔墨放回画室时,魏无羡关上了门。他推开了墙边的书柜,果然有一面铜镜出现在眼前。魏无羡深吸了一口气,解开了衣裳,侧过身,看向自己的后背。


三条狰狞的戒鞭痕旁边,出现了大片的淤黑,浓郁如墨。魏无羡眨了下眼,确认自己没看错,垂眸苦笑。


他早该想到的,蓝忘机已经知道了。


什么都知道……


——————————————————————————

古代酿酒工艺当中,有一道蒸馏的工艺,会用到一个巨大的木桶。

然后那道菜名叫:“菇酥难忘鸡”哈哈哈哈。魏婴,天天准备!


同志们留个言哟!

评论 ( 165 )
热度 ( 3729 )
  1.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