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大人

不要和原著比较,不要问出书,不要到官方周边衍生去安利,不要和文盲黑子脑残对线

© 楼主大人
Powered by LOFTER

《风起云深》63(1) 魔道祖师原著向续集 又甜又飒的忘羡婚后风云

风起云深总目录


六十三、风卷暗云至(一)


盛夏已过,云梦碧空万里,大雁北徙,已经有了三分秋意。


从码头放眼望去,风掀碧浪起,船行藕花间,鱼跃湖光中,鹭上九重天。延绵数百里的莲花湖上,各家缓缓绕行的船只将覆满湖面的莲荷冲开一道道细线,露出下面须尾状的涟漪。冲天而立的桅杆上,不同家纹的锦旗迎风飘扬,猎猎作响。宽阔的码头上人头攒动,趁云梦江氏举办百家清谈会盛事而前来赶集的小贩们将琳琅满目的货品沿岸摆了十几里。身着不同家族服的修士们在街上谈笑风生,相互致意,好生热闹。整个莲花坞,宛如一副会动的千尺画卷,铺开在壮阔的云梦大泽之上。


魏无羡眼睛都快粘到码头的小食摊上了,忍不住对蓝思追道:“思追,我知道你记性好,但也不必把神识之境弄得这么逼真,连烤串上面的辣椒面都这么清楚,是要我的命呢。”


魏无羡和蓝忘机临去参加婚宴前,将那一对儿香炉分了一只给蓝思追,若有要事发生,远在千里之外的他们不至于毫无所知。


蓝思追道:”魏前辈上次来的时候,不是说最喜欢逛莲花坞码头上的吃食吗?“


魏无羡顿时心头一暖,他上次来的时候,确实和蓝思追随口说了一句。看来这孩子是特地出来将莲花坞仔细逛了个遍,一五一十地在香炉里还原出来解魏无羡的眼馋。


神识之境同窥溯一般,是由人的记忆还原。虚境中,陪着“蓝思追”逛街的,还有”金凌“和”蓝景仪“。


魏无羡听到前面的”蓝思追“对”金凌“道:”忘了恭喜你,金阐他们几个总算是真心认你作宗主了。“


”金凌“似乎使劲压着嘴角,装作不在意道:”你听说了?”


“蓝思追”道:“嗯,魏前辈知道了一定也很高兴。不过,我还没来得及告诉他。”


“金凌”磨牙道:“子真不是说他要来么?到现在都没看见人影,哼,我舅舅果然说得没错,这个食言鬼!云梦百家清谈会的请柬早就发出去了,谁也不会冲这个节点联姻,他莫不是在撒谎?”


”蓝思追“道:“没有撒谎,是普通百姓家结亲。”


”蓝景仪“翻了个白眼道:”含光君和魏前辈是什么人,用得着撒谎?若他们真不想来,你舅舅也拿他们没办法。“


”蓝思追“见两人又要斗嘴,赶紧捅了捅”蓝景仪“,解释道:“魏前辈……可能不太喜欢这些清谈辩论的东西。”


“金凌”道:“谁说清谈会一定要清谈?我舅舅和我小叔叔可不一样,他也不喜欢讨论修真界那些陈年谷子烂芝麻的破事。日程上明确写着,此次清谈会一共七日,前五日都是各类即兴赛事,第六日的九莲宴上才设要事讨论。”


射日之征结束了百年仙门大混战,过去十几年里,金光瑶把持仙督之位,统领百家,清谈会就成了他推行自己政令的最好机会。那时的清谈会以谈为主,甚少安排修为比试,坊间多传他是不想让有心之人看低他修为不纯,说他“偷技之徒”。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围猎也好、比试也好,世家之间常起摩擦,百凤山围猎便是个吃力不讨好的典型例子,反正兰陵金氏已威名在外,自有前来投奔的外门修士,这种事还不如不做。


但世家子弟出身的江澄则与金光瑶恰恰相反。便是从前,他也不大看得上金光瑶那遮遮掩掩、重谈轻武的作派。再加上被金光善和金光瑶压了十几年的那口气憋了太久,如今几大世家势力变迁,正是让云梦江氏巩固地位,再上一层楼的好时机。


“金凌”哼道:“不就是要同席同住吗?各家家主仙首的房间是我帮着舅舅安排的,舅舅看了也没说什么。安排了又不来,这个人怎么这样!”


“蓝思追”只好换了话题道:“我正想问,为何日程和之前拿到的不一样,宴会无端端提前了一日?我听魏前辈说,以前都是最后一日才办云梦九莲宴的。”


“金凌”道:“若不是想了别的办法,现在起码半个荷塘的花都残了。但莲花湖太大了,这种逆时逆季之法,最多也就只能撑到那一日,再拖半刻也不行了。”忽然,“金凌”仿若醍醐灌顶地大吼一声道:“我知道了,姓魏的不会就想来等着九莲宴来蹭个饭吧?”


“蓝思追”和“蓝景仪”对视一眼,没说话。魏无羡凑到蓝忘机身边道:“不会吧,我在孩儿们心中就这么个形象,说好的风流倜傥英俊潇洒呢?”


蓝忘机道:“不冲突。”


蓝思追在旁边忍不住抿嘴而笑,魏无羡气笑了:”哈,你们两个!“


那边“金凌”不耐烦道:“算了算了,他爱来不来。”过了会儿,又忍不住道:“蹭饭……也行,你记得提醒魏无羡宴会时间提前了一日,来晚了一口汤也不给他留。姑苏蓝氏要是派不了人,我派人报信也行。”


“蓝思追”道:“不用,我自会通报含光君和魏前辈。”


”蓝景仪“道:”魏前辈好歹是你的长辈,你这样直呼其名不太好吧。“


”金凌“道:”难道让我叫夷陵老祖?“


”蓝景仪“凑过去八卦道:”听说你叫他大舅舅了?“


”金凌“面上一红,道:”谁喊大舅舅,胡说八道!“


“蓝景仪”抹了一把脸,道:“大小姐,你吼什么吼?唾沫都飞我脸上了。”


“蓝思追”把“蓝景仪”拉开,道:“尚勤师兄今日应该到了,你不是要找他吗?”


“蓝景仪”一拍脑袋,道:“哎呀,差点忘了,我先走了。”


等”蓝景仪“走远了,“蓝思追“才对”金凌“道:“金凌,其实你心里是喜欢魏前辈的,对吗?”


“金凌”转身去看旁边的小贩,有些不自然地拿起一支女孩用的簪花,道:“我又不是断袖,什么喜欢不喜欢的。“


”蓝思追“道:”我是说,就像我和景仪一样,信赖他,敬仰他,视他为亲人师长。“


魏无羡立刻懂了蓝思追让他看这一幕的心思,其实金凌对他怎么样,他不会感受不到。有些话不必去问,有些恩怨也不必厘清,对这个孩子,他自做他该做的,并无它求。魏无羡对蓝思追道:”思追,有些话……“


蓝思追立刻把话接了过来:”有些话,魏前辈听听也无妨。“


这时,路边传来一阵叫卖声:”来啊,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尝尝老祖魏无羡!吃一口,仇人小人见阎王,吃一碗,魑魅魍魉全死光。一碗二十文,替君打小人!“


魏无羡顺着叫卖声看过去,见一个身穿素麻袍的黑瘦男子刚支起了摊,一边摆东西一边大声吆喝。他面前一锅炖得稀烂的卤煮下水,和茅厕里冒着热气的东西一般无二。


蓝忘机微微皱眉,冷声道:”是他。”


魏无羡看了几眼,觉得有些眼熟,一时又想不起在哪里见过,问道:“谁?”


蓝忘机看向他:“不记得?”


魏无羡道:“长成这副德行,我记他是为了做噩梦吗?”


蓝忘机提醒道:“胭脂。”


魏无羡再仔细一看,差点叫娘,这不是那个在清河卖劣质胭脂和夷陵老祖镇恶图的江湖郎中假道士吗!!换了一身打扮,差点认不出来了!


”金凌“似乎也没认出那人来,语气不善道:“瞎喊什么?这个名字也是让你拿来做这些猪肠驴肺的腌臜玩意儿的吗,你活腻了?”


那郎中一抬头,也不知是不是认出来了,刚才吆喝的精神劲儿全散了,畏畏缩缩地从地上翻出一个脏兮兮的木头牌子:“小公子,这就是卤水煮的猪肚。”他见“金凌”仍是面有怒气,急急解释道:“猪肚,就是猪的……猪的胃,所以叫老煮胃无限。”


魏无羡看到那歪歪扭扭的“老煮胃无限”,嘴角抖了三抖。


“金凌”面色一僵,将那牌子往小摊前的地上一插,厉色道:“那叫老煮,不是老祖,再让我听你瞎念试试!”


郎中大着舌头道:“小煮宗,您可见谅唉,我们南方人煮祖不分的。”


“蓝思追”看了看,从他身后的箱子里抽出一沓凶神恶煞的画像,上面画着一个青面獠牙、凸目爆筋的彪形大汉,旁边写着两竖行字——“老祖请上身,仇人不得生”。箱子里还有几个尺寸不一的小锤子,看来是图卖不出去,换作打小人了。


魏无羡气笑了:“这死郎中,给别人驱邪,拿我做小人捶。”


”蓝思追“一手锤子一手画像,神色冷肃地看着那个假郎中,竟与蓝忘机有了七八分神似:”若我没记错,你可不是南方人,上次你在栎阳城外装瞎子给人算命,说话利索着呢。“


眼看”金凌“就要上脚,蓝思追拉住他道:”别惹事,清谈会就要开始了。“


”金凌“恶狠狠地道:”还不快滚!“


那假郎中哪敢多话,赶紧挑起担子跑了。他们这么一闹,旁边便聚了不少人指指点点。金凌从小便常来莲花坞,这里不少人都认识他,受过他气的也不少,窃窃私语说大世家的公子又出来仗势欺人了。蓝思追将金凌挡在身后,彬彬有礼道:”此人四处招摇撞骗,大家以后见了,莫要被他骗钱。“众人见他持重有礼,倒也信了几分,很快就散了。


“蓝思追”呼出一口气,回头见“金凌”看着那郎中远去的方向还在忿忿不平,劝道:“别看了,江湖骗子而已,魏前辈不会在意这些事的。“


”金凌“不平道:”那也不能让人这样随意诅咒!“


”蓝思追“道:“魏前辈知道你这样待他,定会很开心的。”


“金凌”撇撇嘴不说话,往前走了几步,随意拿起旁边摊贩上的一把小刀,问道:“思追,你上次问我要剖魂刀……”


魏无羡没听到下面的话,因为蓝思追忽然就转换了场景,到了莲花坞校场。


魏无羡本想问两句,可眼前的情景让他顿时把要说的话忘了个一干二净。这个莲花坞,他几乎认不出来了。


校场比之前看到的又宽敞阔气了许多,他原先最喜登高眺远的高台已被拆掉,东西两侧新建了两层长廊式观武阁,即可观望湖景,又可将校场一览无余。上层是各家家主或仙首名士,下层是高品阶的家臣或门生。上下两层长廊如环臂,与坐镇北侧的试剑堂相连,共同俯瞰校场中央的巨型九瓣莲状演武台。演武台下是九根粗壮的万莲雕石柱,台面为一整块削平的巨大紫色雨花石。石上的天然纹路仿若江河涌动,奔入汪洋,波澜壮阔,气势恢宏。密密麻麻的大小家族方阵围在演武台周围,均是十几岁的年轻面孔,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蓝曦臣身一一与各家家主寒暄,“蓝思追”随在他身后不远,便能听到一些家主议论纷纷:


”这样大规模的清谈会,也只有云梦江氏、姑苏蓝氏、清河聂氏这样的家族有能力号召。“


”是啊,当年世家公子排行榜上的诸位,现已大多是仙门的中流砥柱,新榜还没更新过。这次不知又是谁家的弟子可以脱颖而出,二十年后恐怕就是他们的天下了。“


”其实我们这些小世家就看个热闹,上面的换来换去,什么时候轮到我们的份儿了。就算有厉害的散修,我们也争不过那几位。“


各家家主也好,弟子门生也好,眼里瞧着各个方阵里的年轻面孔,心里都打着自己的算盘。一来这些后辈们除了在夜猎时能偶尔遇见,鲜有机会聚齐了让人比较。二来他们比起当年血里来血里去的一代,资历确实乏善可陈。时下所有人都明白,谁在此次清谈会里崭露头角,说不定十年后便是那叱咤风云的人物,成为上层观武阁上的一员。


魏无羡跟着蓝思追走了一圈,还是觉得姑苏蓝氏的弟子最为吸睛,清一色额束抹额、腰悬佩剑、背负弓箭、脚踏白靴,且个个冰肌俊颜,仿若骄阳下的一捧冰雪,让人看一眼便觉得沁人心脾。不仅如此,蓝氏弟子们队伍整齐,站姿挺拔,无一人交头接耳,虽然常被魏无羡形容“呆若木鸡”,和别家的一比,反而成了鸡群里的白鹤,让人不明觉厉。连魏无羡自己都感慨:“怎么以前会觉得是披麻戴孝呢?明明是天人下凡嘛。”想着想着,他的目光便粘在了蓝忘机身上。


蓝忘机正想问他,魏无羡立刻倒打一耙:“你偷看我做什么?”


蓝忘机只好转过头去。


魏无羡又凑到他面前:”来来来,给你看。“


蓝忘机伸出食指在他脸上轻轻一刮。


魏无羡一把抓住那根指头,啄了一口,打趣道:”要不是你最近在现世老这样看着我,我还以为你嫌弃莫玄羽的那副皮相了。”他把蓝忘机的两只手拿起来在自己脸上贴着拍了拍,笑道:“我听说,过个十年八年的,这献来的舍会越来越像原来的样子,也许再过几年,你就能在现世看到丰神俊朗英俊潇洒的我了!“

 

蓝忘机垂下眼眸,轻轻道:”嗯。“


魏无羡不知为何,总觉得蓝忘机这几日有些低落,他戳了戳蓝忘机如玉般的脸:”你怎么了?“


蓝忘机道:”入境已久,该出去了。“


魏无羡道:”再看看,云梦江氏很久都没有办过这样的盛事了,江澄忙了这么久,绝不会让清谈会平淡开幕的。”


此时天色渐暗,蓝思追道:“嗯,马上就开始了。”


魏无羡左右张望,看到”欧阳子真“站在云梦江氏的方队前训话,隐隐听他说:“这么多嘴,不如一会儿我跟虞管家说说,先安排你去单挑啊?人家在姑苏蓝氏可是课业门门第一,你们敢吗?”那几个人连连摇头,不再多言。


不一会儿,一身紫袍华冠、箭袖束腰的江澄从试剑堂中走出来,站到了剑堂门口台阶最高处。江澄那凌厉的杏目似乎在蓝曦臣这边的坐席轻轻扫过,不过很快就收回目光。他微微抬了抬手,校场旁钟鼓大鸣,宣告百家清谈会正式开始。


莲花坞外,远远地升起了三个风筝,那上面附着凶灵,如同着了魔一般上下乱窜,速度极快。江澄从随侍手中拿过一把大弓,张弦拉箭,对准那三个风筝。箭矢急速而出,冲天而去,一箭将三个风筝全数贯穿。随着凶灵们的嗷嗷大叫,”砰“地一声,一个巨大的紫色九莲纹烟花在天空炸开。


魏无羡抱着手道:”进步不少。“


蓝忘机道:”你十六岁时已不逊于此。“


众人纷纷欢呼捧场,江澄向左右拱手一礼,试剑堂前鼓声再起。


霎时间,莲花湖上升起越来越多的风筝,在天上群魔乱舞地到处乱撞。随着一声低沉的号鸣,方阵中的年轻修士踏剑而起,纷纷拉弓射风筝。每个人的箭矢头部都填满了自家的信号烟花,只要射中风筝竹架上的火符,便能引爆。谁家的烟花出现得多,便意味着谁家的箭术高超。


魏无羡高兴道:“蓝湛,这我可给孩儿们练过!”


蓝忘机轻轻一笑:”嗯。“


果然,第一个炸开的就是姑苏蓝氏的信号烟花,竟然是蓝景仪!几乎同时,兰陵金氏的牡丹纹烟花也在空中炸开,金凌从背后抽出第二根箭矢,看了眼还在傻乐的蓝景仪,又去寻找下个目标了。江澄嘴角抬了抬,转头却冷了神色,两眼如电地看向身边负责箭术训练的修士。还好,第三个炸开的,便是云梦江氏。


天空中各家烟花渐次绽放,散落漫天星火,炸裂声与欢呼声迭起,激烈而壮观。云梦江氏派了专人唱数,更是唱得各家家主捏紧了心口。


“姑苏蓝氏,七个!”


“云梦江氏,六个!”


“云梦江氏,七个!”


“姑苏蓝氏,八个!”


“兰陵金氏,六个!”


“清河聂氏,五个!”


“阜阳齐氏,五个!“


……


魏无羡望着璀璨一片的天幕,心中默道:”江叔叔,虞夫人,愿你们在天有灵,保佑修真界一切平安,切勿再兴风雨。我余生不明,只能交付我身边这个人,看顾不了太多了。“


蓝忘机略有犹疑的声音在他耳畔响起:”魏婴,想什么?“


魏无羡回过头来,粲然一笑,做了一个射箭的动作,对准了蓝忘机的心口。




(testing,还有一半发不上来,不给通过)

——————————————————————————————


null

评论 ( 149 )
热度 ( 3086 )
  1. 共5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