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大人

不要和原著比较,不要问出书,不要到官方周边衍生去安利,不要和文盲黑子脑残对线

© 楼主大人
Powered by LOFTER

《风起云深》番外 潋滟之光

蓝曦臣恍然大悟,道:“难怪……他在大梵山向你表白可是真的?”


蓝忘机抿了抿唇,蓝曦臣又上前一步:“所以你们这些日子……天天都在一起?日日睡在一处?”


——————————————

《风起云深》总目录


蓝曦臣坐在寒室的书案前,他面前放着两件东西,一件是金光瑶的手札,另一件便是香炉。


金光瑶在手札中并未掩盖自己的心狠手辣,不仅记录了他如何排除异己,应和谄媚温若寒,在岐山温氏一步步站稳脚跟,也记录了他为盗取传出密报命悬一线的千难万险,更有大量关于岐山温氏的珍贵资料。当年射日之征后,其他仙门世家不顾姑苏蓝氏的反对,将岐山温氏的东西焚烧一空,未留下半匹残卷,半块竹简。此手札在百年后,绝对是无价之宝。


蓝曦臣知道金光瑶想要和他说什么,可当金光瑶孤注一掷策划第二次乱葬岗围剿的时候,他们都已无路可退。


这世上,的确有人衔玉而生,有人却以泥为糜,有人天之骄子,有人却落地为奴,有人受尽宠爱,有人却以命博命。世道的确不公,但金光瑶不明白的是,他头破血流拾阶而上的时候,把当初的孟瑶彻底杀死了,他的阴虎符,长在他心里,再也无法毁去,让他变成了另一个遇神杀神,遇佛杀佛的怪物。


蓝曦臣点燃了香炉,打开自己的神识之境,回到了他与金光瑶最后一次夜猎的潭州,回到那个世上仍有“二哥”与“阿瑶”的午后。






潭州,是个山灵水秀的地方。


也是蓝曦臣和金光瑶最后一次一同夜猎的地方。


与其说是夜猎,倒不如说他们是去游山玩水,顺便除了几只凶兽。这日,两人正在潭州一山湖之中,乘着竹筏随水而游,夕阳西斜,湖光山色,碧水青鸾,渐渐变为一潭浮光跃金,一片赤霞如海,壮美非常。蓝曦臣与金光瑶琴箫斗曲,好不怡情。


一曲斗罢,金光瑶道:“二哥就是把裂冰砍成好几截,我也斗不过,阿瑶这个学生着实丢了老师的脸。”


蓝曦臣道:“以你天分悟性,若潜心于琴技一途,必大有造诣。可是阿瑶,修精不修多,你只能取其一。”


金光瑶道:“二哥,我自出生起,便走不了一个世家公子的平坦路。潜伏岐山温氏时,我每天都提着脑袋过日子。对我而言,所有的修行都不过‘保命’二字。”


蓝曦臣微微心疼,在金光瑶对面坐下,真诚道:“今日这太平盛世,阿瑶功不可没。没有你的密报,我们的战局也不会进展这么快,没有你杀死温若寒,还不知有多少修士会死于最后的决战。不管外面有多少流言蜚语,你为仙门百家忍辱负重受过的那些苦,二哥永不会忘。”


金光瑶道:“我自尘埃而来,便不惧泥沼,委屈诽谤又算得了什么?再说,在这世上,我总还有二哥。”


蓝曦臣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仙督新政触到他人利益,你的一言一行必然会被人盯紧。瞭望台收到好评无数,不负你一番辛苦。除了观测邪祟,这几年的闽南大水,西北虫患,都是瞭望台发现的。第二批瞭望台,二哥一定鼎力支持你。你只需记住,万事无愧本心,道义为先,二哥永远在你身后。”


金光瑶会心一笑,道:“多谢二哥。”他在琴弦上拨了一个音,道:“含光君每年此时都会去暮溪山,好像今年还未去呢。他最近可好?”


蓝曦臣笑道:“忘机最近……似乎心情不错。”


金光瑶道:“哦?可是遇到什么开心事。”


蓝曦臣左右看了看,拿起租船时那位船夫留下的一把蒲扇,一边给自己扇着风,一边道:“前些日子,我见他带一小友回云深不知处,倒是件稀罕事,我好久未见他如此高兴。”


金光瑶拿出松香擦了擦琴弦,道:“二哥可知那位小友出自何门何派?”


蓝曦臣道:“忘机那性子你还不知道,我这个做兄长的哪好问太多,还不快快地消失。”


金光瑶从袖中取出一把精致的玉骨天丝折扇,又把蓝曦臣手上的蒲扇拔出来,把折扇放到他手上。蓝曦臣怔了怔,然后了然地大笑起来:“阿瑶可是在贿赂于我?”


金光瑶自己拿起蒲扇扇起来,笑道:“二哥若是可贿赂之人,怕今日便不在我这竹筏之上了。我瞧不惯姑苏蓝氏的宗主做出如此不雅正之事,怕你回去挨蓝先生的板子。”


蓝曦臣打开折扇,笑如春风:“你这个人啊……以前大哥便看不惯这些,我好不容易改过来,又被你纠正回去了。”


金光瑶道:“这可是一大功绩,以后要刻在金麟台的辇道旁,令后人观瞻敬仰。”


两人同时哈哈大笑。金光瑶又道:“姑苏蓝氏尽是痴情人,看来含光君身边这位小友定是不俗之辈,竟然能令情深至此的含光君对他青眼有加。”


蓝曦臣道:“我尚未问过忘机,只是出门前匆匆一面之缘,看起来倒是长得清秀干净,就是有点……有点……”


金光瑶接道:“神神叨叨的?”


蓝曦臣收起扇子挡住嘴道:“背后不可与人是非。再说,性子跳脱些也好,忘机不爱说话,要是遇上个也不爱说话,岂不无聊无趣得紧。”


金光瑶道:“那……是不是穿着一身黑衣,腰上别了根竹笛,牵了头黑毛驴?”


蓝曦臣睁大眼睛,问道:“阿瑶如何知道的?”


金光瑶道:“二哥可真是逍遥散人,这小子在大梵山对着含光君当众表白,不少人都亲耳听到了。”


蓝曦臣想了想,竟笑道:“倒真是个不俗之辈。”他往前靠了靠,道:“我看他穿着倒似个散修,不知家住何处,人品如何,家中可有……可有其他人?”


金光瑶抬眸,眼里藏着丝狡黠道:“二哥是想问,此人是否婚配?或有男风之好?”


蓝曦臣倒也不掩饰,道:“阿瑶可知?”


金光瑶道:“子轩去世后,我父亲曾接过一个外室之子上金麟台,家住莫家庄。他的名字叫莫玄羽。”


蓝曦臣道:“莫家庄?那岂不是之前忘机发现鬼手的地方……”


金光瑶道:“几年前,他因私德不佳,被逐回家去。”


蓝曦臣道:“私德不佳?”


金光瑶似为难道:“总之,家丑难言,我金氏尚不如蓝氏家规森严,也是留不得,二哥就别问了。”他叹了口气道:“含光君以前就遇人不淑,以后眼睛还要擦亮些才好。”


蓝曦臣皱了皱眉道:“看来我得亲去看看。”


金光瑶抬头看了看天空,惊喜道:“二哥,快看,它们来了!”


远远地,蓝曦臣看到上千只雪白云鹄浩浩荡荡地飞来,在碧湖上空不停地盘旋,然后一对对俯冲到湖中,宛如大片白云从空中倾倒入湖,激起水花无数,景象壮阔,让人啧啧生叹。


蓝曦臣用扇骨击掌道:“扶摇万里掣凌霄,纵身千尺入水淼。”


金光瑶道:“泽畔芦苇双嬉乐,梧桐凤巢孤影廖。”


蓝曦臣回头看他,道:“阿瑶……你……可是与弟妹起了什么争执?”


金光瑶摇摇头,道:“自从阿松死了之后,我觉得阿愫对我便冷淡了很多。二哥,你觉得一个人的喜欢到底能持续多久?”


蓝曦臣道:“你看那云鹄,它们一生绝不更换伴侣,若有一只不幸去世,另外一只便会不吃不喝殉情。”


金光瑶看着那些两两一处的云鹄,怅然道:“我见过这样掏心掏肺、失去自我的喜欢,最后也不过落得个遗憾终身,死不瞑目。”


蓝曦臣默了默,道:“我也见过。”


金光瑶看向蓝曦臣,道:“希望含光君经此一次,别再执念过去,或是误信他人。”


蓝曦臣道:“……是我父亲。”


金光瑶道:“青蘅君?”


蓝曦臣道:“我母亲从未爱上过他,去世的时候以帕捂面,最后一眼也不让父亲看。她甚至留下遗言,要我父亲为她闭关十六年。”


金光瑶疑道:“这是何意?”


蓝曦臣怅然道:“生生世世不见君,人间地狱永不逢。十六年……她如果投胎转世,也应该嫁人了。”


金光瑶道:“……若我母亲有令堂半分骄傲,也不至于下场那样凄惨。”


蓝曦臣道:“可我父亲食言了……”他叹了口气,望着那群成双成对的云鹄,低声道:“无论那个人是男是女,无论外人说什么,只要忘机得人相伴左右,一生开怀,我这个做兄长的都会庇护他们终生。我父母没得到的幸福,希望忘机可以。”


金光瑶道:“那二哥你呢?真的不考虑联姻吗?”


蓝曦臣微微一笑道:“等一倾心之人,不强求、不将就。”


金光瑶笑道:“还是二哥通透。”


蓝曦臣拿起洞箫,清琅之音响彻湖中,随光流转,悠扬平和,袅袅不绝。金光瑶轻抚琴弦,淙淙如水流,颤颤如风鸣,配合蓝曦臣的箫声,似为那陆续而至的云鹄响起礼乐。


正在此时,远处天边红霞里一人踏剑乘风而来,衣带如练,风仪似仙。


纵然金光瑶的琴艺已是他所有技能中最好的,但遥遥看到御剑于空的蓝忘机,便自然地按弦止音,对蓝曦臣道:“含光君来向我讨你了。”


蓝忘机御剑而下,如履平地般踏上竹筏,竹筏连晃都没晃一下。相互见过礼后,金光瑶道:“含光君可是来附近夜猎?可惜你兄长修为太高,这方圆百里都干净得找不出一只邪祟。不如留下与我们观赏这南徙云鹄。每年此时,都有上万云鹄路经此地,日落而歇,日出而起,景色壮美非常呢。”


蓝曦臣道:“阿瑶切勿谦虚,此次夜猎你可是大显身手。”他转头看向蓝忘机,道:“忘机,可是寻我有要事?”


蓝忘机只道:“嗯。”


金光瑶立刻打趣道:“看来是我这个三弟占用二哥时间太久,惹得亲弟弟来寻了。清谈会在即,我也是时候回去看看他们张罗得如何了。”


蓝曦臣笑道:“是我唐突,不该把你这个日理万机的仙督拖出来游山玩水。”


金光瑶道:“二哥这是说的哪里话?阿瑶回去便让人把绽园收拾干净,扫榻以待。”金光瑶看了蓝忘机一眼,道:“含光君若有兴趣,也可带着朋友一起来。”


蓝曦臣连忙道:“忘机喜静,你便随他吧。”


金光瑶看了眼一言不发的蓝忘机,微微颔首,随后优雅离去。


蓝曦臣目送金光瑶远走之后,回头问道:“忘机,怎么一个人?上次带回来那位小友呢?还在一起吗?”


越发赤艳的晚霞中,映得蓝忘机脸上一片殷红,道:“在……一起。”


蓝曦臣想起金光瑶的话,斟酌道:“此人可是曾被金老宗主接回金麟台的那个私生子,莫玄羽?”


蓝忘机看着芦苇荡中相互依偎的一对云鹄,低声道:“我找到他了。”这一声“找到”,似乎带着些颤抖的激动。


蓝曦臣定定地看着,忽然惊道:“你说,他是……那人!那为何模样有异?”


蓝忘机道:“献舍。”


蓝曦臣恍然大悟,道:“难怪……他在大梵山向你当众表白可是真的?”


蓝忘机抿了抿唇,蓝曦臣又上前一步:“所以你们这些日子……天天都在一起?日日睡在一处?”


蓝忘机眼神微动,轻轻地“嗯”了一声。


蓝曦臣拍了拍蓝忘机的肩膀,笑着道:“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半个夕阳的潋滟之光映在蓝忘机的脸上,掩去了他身上的那份冷漠疏离。蓝曦臣似乎又看见当年在龙胆小筑里,那个灿烂午后捧着“小婴”“小湛”给母亲看的弟弟。


原来喜欢的感觉,便是照进心里的一束光,再也移不开眼。


————————————————


55新章节不能发,因为发了就是屏蔽,我要改大纲。

赶了一个番外,以解大家相思之苦。昵甘之前给的一个idea,补白为啥观音庙蓝曦臣能把忘羡两个人的事说得这么详细。然后再补白一下金光瑶和蓝曦臣对于喜欢的定义。

大家不要吝啬点赞,我看看还有多少人在。


null
平沙落雁斜阳,故人别来无恙

谢谢@Devin M. 本章长评《风起云深》之潋滟之光 

谢谢@白浅 本章长评

恋人未满 

评论 ( 329 )
热度 ( 4421 )
  1.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