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大人

不要和原著比较,不要问出书,不要到官方周边衍生去安利,不要和文盲黑子脑残对线

© 楼主大人
Powered by LOFTER

《风起云深》番外 百凤暮溪

《风起云深》总目录

520活动


番外   百凤暮溪


云深不知处,蓝曦臣引着来访的金光瑶走进寒室。


金光瑶道:“二哥,听说含光君近来弦杀术大有精进,离登顶只剩最后一层,真是可喜可贺。我特备了一份薄礼,请二哥转交。”


蓝曦臣道:“阿瑶客气,这是?”


金光瑶道:“有了这纸文书,含光君便可自由进入兰陵金氏所有猎场。二哥也知道,我家猎场虽然向仙门开放,但仍需提前到金麟台来报备,这是祖上定下的规矩,我也改不了。前些日子,我无意间查看近几年的记录,发现含光君每年春都会去暮溪山,而每年秋又去百凤山,一年来报备两次实在折腾。这原是我疏忽了,以后他不用专程去金麟台走那些琐碎的程序,直接拿着这份文书便可畅通无阻。”


蓝曦臣微微叹了口气,收好了那份文书,揖礼道:“那我便代忘机收下阿瑶这份心意,等他回来,我再让他亲自去金麟台道谢。”


金光瑶道:“二哥这就见外了,一封文书而已。含光君自小就是仙门世家公认的楷模,逢乱必出,除祟安民,我要是不给这个便利,不仅是不把二哥当义兄,还愧对仙督这个名号。若二哥真心谢我,不如我们把上次的残局走完。这几日我心里一直念着这个,连觉都睡不好呢。”


蓝曦臣道:“好。”


两人摆好上次的残局,金光瑶落下一枚黑子,斟酌道:“暮溪山我去过多次,没什么猎物,想是当年屠戮玄武在那里,其他兽类也不敢靠近。含光君十七八岁时就能徒手斩杀这样的凶兽,果真不同凡响。”


蓝曦臣落下一枚白子,道:“倒并不是他一人之力,还有魏无羡。”


金光瑶把棋落在蓝曦臣那枚白子旁,道:“魏无羡这等邪魔外道,怎可与含光君相提并论。”


蓝曦臣把手中棋子拿在手中捻了一圈,道:“魏无羡误入邪道,忘机也曾尽力劝诫,可惜……他修鬼道后心性大变,不理解忘机一片苦心。”


金光瑶笑道:“人们都说含光君与夷陵老祖势同水火,所以当年他在金麟台为魏无羡说话,我还略微吃惊,原来他们是有交情的。”


蓝曦臣道:“魏无羡少年时曾在云深不知处听学,淘气顽劣,忘机和他也算不打不相识。他二人毕竟一起斩杀过屠戮玄武,又在江陵共抗温氏,关系自是比其他人要亲厚些。”


金光瑶道:“我听子轩说过,魏无羡被困屠戮玄武洞时受了伤,若非含光君一直以灵力相护,他恐怕都没命等到人去救援。唉,即便这般过命的交情,魏无羡在射日之征时还屡屡与含光君闹得不愉快。试想一个金口难开的谦谦君子都能被他激怒,子轩的死又怎会是偶然。”


蓝曦臣未答一言,将白子落在棋盘上。


金光瑶看了他一眼,又落了一子,道:“在百凤山那次,我们老远看到岁华和避尘相击的剑光,大家都吓了一跳,结果是魏无羡故意找子轩麻烦。现在想起来,含光君确实常常和夷陵老祖在一处,不知如今他如何想昔日这位旧友。”


蓝曦臣目光黯然,将将快落子时,金光瑶忽地抓住了他的手:“二哥,可仔细看好了,刚才就下错了。这一子再错,就回头无路了。”


蓝曦臣仔细看了看棋盘,把棋子放回棋盒,叹道:“人生如棋,一步错,步步错。阿瑶你虽然阻了我,但刚才那一子已定输赢。”


金光瑶道:“二哥言重了,再说今日我兄弟二人是下棋娱乐,何必对一个小错如此认真?”


蓝曦臣道:“豫则祸不生。若不谨言慎行,严于律己,小错终将酿成大祸。”


金光瑶状似无意地笑了笑,道:“二哥如今说话也越发像大哥了。”


蓝曦臣继续道:“年岁渐长,便多了些感触罢了。你看那魏无羡,原本也是个天分奇高的,不知为何修习邪道,导致心性大变。忘机三番五次提醒他,他却充耳不闻,继续我行我素,到最后连江宗主也管不了他。祸根埋下之时不除,注定是个死局。知己好友的良言劝诫,应为明镜,若我今日不认下这步错棋,便不算真正意识自己的错误。”


金光瑶道:“一说起这些,我便不是二哥的对手了。好,那我便听二哥的。”


蓝曦臣道:“去年你错过云深不知处的玉兰花期,听弟子们说昨夜已经开了,二哥带你去看看?”


金光瑶道:“好啊。”


两人行出寒室,沿着石子小路边走边欣赏初春的花景。云深不知处不比金麟台,有美轮美奂的牡丹花海,也有万紫千红的百花园,这里都是些颜色雅淡的梨花、栀子、雏菊等等,于亭台楼阁间零星点缀,更显意趣。


两人行至藏书阁前。一株玉兰树婷婷而立,洁白的玉兰花挂在枝头,美不胜收。


金光瑶道:“我听金氏的匠人说,为了找这棵树,含光君可没少花心思。”


蓝曦臣笑了笑,道:“我也不知道,他最后从哪里找来的,这棵树和以前那棵一模一样。”


金光瑶笑道:“许是这棵树于他有什么美好的回忆吧。”


蓝曦臣怅然道:“我倒希望,他不记得那些回忆,或许还能过得快乐些。”


金光瑶回头看蓝曦臣,满眼都是疑问,却礼貌地并未追问。蓝曦臣则淡然一笑道:“阿瑶定是觉得,忘机这样冷淡的性子,必然不会有什么人什么事让他放在心里。其实他不是的。”


须臾,金光瑶才道:“二哥,夷陵老祖血洗不夜天那晚,其实……我看见了。”


蓝曦臣惊讶地看着金光瑶,道:“你……”


金光瑶道:“如果不是含光君,他根本不可能逃离不夜天城。四大世家也不用再次集结,花耗巨大攻上乱葬岗。”


蓝曦臣脸上的笑容褪尽,半晌没说出话来。金光瑶这才道:“二哥放心,这么多年我一直守口如瓶,也绝不会让任何谣言玷污姑苏蓝氏的名誉。”


蓝曦臣向金光瑶行了一个大礼,道:“多谢……”


金光瑶道:“二哥多礼了。人孰无过,若非二哥一直护持我,我就算没有死在大哥手里,也坐不稳这个仙督之位。含光君曾到金麟台核实穷奇道和不夜天城的死伤名单,为那些小仙门送去药物钱物,替伤残的修士外出除祟,求猎人家给的赏金也全数留予他们,九年来从未间断。这些我都看在眼里,如此君子,当得善报。”


蓝曦臣感激道:“二哥从来都相信阿瑶的为人。”


金光瑶道:“不管我今时今日地位如何,在二哥这里,我永远都是云萍城的那个孟瑶,从未改变。”


蓝曦臣叹道:“说来惭愧,这些年好似一直都是你在相助于我,我却无以为报。”


金光瑶笑道:“二哥若真想帮我一次,不如就帮我请含光君去一趟乐陵。”


蓝曦臣道:“何事?”


金光瑶道:“阿愫一直想给自己的闺中密友做个媒,我拗不过她,就觍颜来求二哥了。”


蓝曦臣低头沉思片刻,道:“忘机此生恐怕……不会娶妻了。”


金光瑶疑道:“为何?”


微风拂过,蓝曦臣接住一片落下的白玉兰花瓣,低声道:“他已有倾心之人,但这个人……已经死了。”


金光瑶思忖片刻,瞪大眼睛道:“你是说……”


蓝曦臣点点头,道:“他……爱他。”






秋光大好,夏季最后一场暴雨吹散了百凤山的暑气,雀鸟穿梭林间,叽叽喳喳个不停。阳光透过树叶,洒在雨后的林间野草之上,斑驳的树影里透着星星点点的水光。一只兔子忽然从林间窜出来,一段黑黢黢的粗壮树枝咔嚓折断,眼看就要砸到它的脑袋。一个白影飞速而至,接住那段烧成黑炭的树枝,兔子立刻就没影了。


这棵树应该是被雷击中了,里外都烧成了焦炭。黑色的木渣弄脏了那人白皙的手掌,可他仍握着那段树枝,久久不愿放手。


树已经死透了,还没来得及听他今年的一曲《忘羡》。白衣人站在这里许久许久,久得好似一尊雕像。山间的清风,穿过树叶的沙沙声,犹如无声的哀歌,却不知要唱给谁听。这场难以启齿的爱,说起来,也只是一个人的刻骨铭心。


泠泠两声琴响,惊起飞鸟无数。不懂琴语的人只会以为哪个稚童趁着长辈不注意,胡乱勾拨一把上好的古琴。懂琴语的也不明白这没头没脑、一句话没问的《问灵》调到底是何意。


“是我。”


那个偷偷吻你,默默爱你,却来不及让你回头的,我。

null

就是想写写为什么蓝曦臣会和金光瑶八卦忘羡的事。


后面有读者问蓝忘机怎么会帮不夜天个穷奇道的人,其实他帮助的是金麟台被温宁打伤的人,其中包括姑苏蓝氏的人,金光瑶故意说穷奇道和不夜天,是要强调金氏打击魏无羡的立场。那一段全是金光瑶套话,真真假假,虚虚实实。

评论 ( 270 )
热度 ( 4248 )
  1. 共6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