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大人

不要和原著比较,不要问出书,不要到官方周边衍生去安利,不要和文盲黑子脑残对线

© 楼主大人
Powered by LOFTER

谁是魏无羡

我很喜欢白浅上神的语言,好像一个魏无羡从窗外倒吊着下来一顿稀里哗啦,把小辈们说得一愣一愣的。


这两天赶作业,一直没来细说,是因为对魏无羡这个人,我珍之重之爱之惜之,反而不知道说什么好。


这么多年,我读过的网络小说不说上千,具体数字也差不太远。很少有角色能让我这么喜欢。墨香说,她若选一个男友,会选蓝忘机。如果我选,我会选魏无羡。


像下文说的,魏无羡的人设根本不可能通过几个词来归纳。他生活在矛盾中,却一直灿烂得像太阳花。而我想起这朵太阳花的时候,第一个字是笑,第二个字是泪。


《魔道》是以魏无羡主视角进行叙述的,蓝忘机的独白非常少,我印象中就是文尾揭示他身上烙印那一段。所以魏无羡的人物性格就奠定了整本小说的创作基调——笑中带泪。《魔道》的行文实际上非常轻快,但是你回忆的时候总是种种意难平,然后觉得心肝脾肺肾都捏成一团了。


我之前说过,一个杰出的作者往往是在思考人的困境,而不是塑造完美的人设。魏无羡遭遇了很多命运的困境,故事我们不再重复,唏嘘的是,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困境在现世中一遍一遍的上演,但是故事的主人公没有莫玄羽,也没有蓝忘机。


魏无羡是一个兼具完美与不完美的矛盾个体,却不会让你觉得违和,他性格的每一个支点都是大开大合,潇洒、直接、坦诚,拿得起放得下。他这种矛盾体不是像金光瑶、薛洋那种善与恶的矛盾个体,而是他性格中自带的双刃剑。而这种大气让他超越了攻受的固有印象,更让我们相信忘羡是单纯爱情的选择。


魏无羡也不是一个传统的世家公子形象,他会说脏话、会骂人、复仇敢下狠手、调起情来口无遮拦,甚至偶尔会有些不可一世、自命不凡,单兵作战能力太强以至于喜欢自作主张。同时他又兼具了连蓝忘机这样的世家楷模都不得不为之倾倒的一些致命优点,六艺俱全、风流倜傥、嫉恶如仇、知恩图报。我对他的完美与不完美全部照单全收,因为少了一个,这个角色的魅力都有缺憾。


墨香的初衷是写一篇爽文,所以魏无羡活出了很多人理想的样子,但墨香最后选择了现实主义向,魏无羡的种种血泪教训又何尝不是我们在现实中常常为之叹息而不平的。幸运的是,天生反骨,洒脱无羇成就了他的勇往直前,直视内心、乐观向上通过了命运对他的考验,有匪君子、景行含光给了他完整的爱。


或许你没有蓝忘机,但如果你喜欢魏无羡,便把他当做一面镜子,看看自己是不是也能在困境笑对人生,踏平波澜。


是的,很简单,多记得别人对你的好。



白浅:



   

实在不想聊魏婴。


   



   

因为他太复杂多面、太可爱、太幽默、太有才、太乐观、太不重视钱财、太幼稚、太缺爱、太流氓、太肆无忌惮、太坚强、太脆弱、太大条、太机灵(还有什么词?尽管上)……


   



   

但是,因为我突然脑抽写了一篇《谁是蓝忘机》所以强迫症发作必须写一篇《谁是魏无钱》不然要窒息而死纠结而亡。


   



   

好吧,逼到这份儿上你们要求也不要太高,魏婴我是做不到尽述了,想得到完整的羡羡,请再读一遍墨美女亲著《魔道祖师》和楼美女亲著的《风起云深》,心愿即达。


   



   

其实我之前也有看到一些其他同文,风趣幽默的有之,恋虐情深的有之,作者甚至有几十万粉丝的大V和职业写手,他们对忘机的把控都相对好一点的,但是,他们笔下的羡羡却是五花八门,总是不能像楼主一样最大程度的接近墨羡。


   



   

从楼主那篇对蓝忘机的写作定位可以看出,其实楼主对人物的行为多有推敲,反复琢磨,甚至失去了很多商业性,放弃了很多能讨好粉丝的情节,只为尊重原著。浅浅我只是对魔道文了解,台词记得熟而已,楼主却是对墨香有写作层面的深究,是作家与作家的神交和共情。楼主在写《风起云深》的时候对自己已经带有艺术家似的严谨和苛刻,这份敬业和专业,这份对墨香的真爱,实在让我佩服感动。


   



   

回到题目。相比忘机,羡羡太多面了。一个内向的人比外向的人好塑造。包括剧版花絮里面,肖战和王一博也讨论过,两人的台词量和戏份量差好多。墨香和楼主都花了极大的笔墨在羡羡身上,铺陈剧情,描绘个性。甚至我个人觉得,魔道同人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就看羡羡写得好不好。


   



   

下面就用我不完美的文来写写我心目中最完美的人物之一——魏婴。还是我的一贯方针,着重分析楼美女对羡羡的接近完美的还原。(白浅白浅,只爱墨楼,耶✌️)


   



   

1.任诞之风。


   

null魏晋时期鼎鼎大名的“竹林七贤”便是任诞之风的鼻祖。然后越发的风靡。看看描述,是不是很像美国五六十年代席卷全球的嬉皮士风格?我记得当年在巴黎的拉雪兹公墓,看到王尔德墓碑上满布的红色唇印,也感受到浓浓的任诞风(王尔德是gay的先驱,所以是不是任诞跟gay也有关联?反世俗礼教,所以喜欢同性也可以大声说出来?再联想到羡羡的任诞风和忘羡情,感觉此处可以写篇论文了)。


   



   

墨羡的乖张、不羁、随性、“唯心而已”,是原著里一颗闪耀的星,光芒照得人睁不开眼。浓浓的魏晋名士任诞之风。


   



   

明明是学霸,偏偏不是蓝忘机那种师长喜欢的规规矩矩的样子,成天偷鸡摸枣,上蹿下跳,在床头画黄色小画(想请教一下有几个读者家长能允许自己孩子在床头画亲嘴小人?举手)。


   



   

在蓝家地盘面对著名古板大冰块,敢信口雌黄“第四条道路”,面对著名古板小冰块,敢把佛经换春宫把人气炸,从莲花坞浪到云深不知处,后来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岐山教化司、暮溪山玄武洞、夷陵乱葬岗、兰陵金鳞台、穷奇道、不夜天……魏婴像一道光,把这些地方一个个照亮,留下无数惊心动魄的事迹。“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就是遵从本心,带着勇气,去冒天下之大不韪。


   



   

就算是“人非草木”的来世,也未褪尽其狷狂本色,表白直接带着“上床”二字。他对自己的归宿从来都不是仙督或者任何当权者,尽管羡羡出身世家才华奇绝,却是向往两座木屋,和蓝忘机去过男耕男织的生活。对钱和名根本不在乎,为什么?因为以他的才华和交际圈,要多少名利就能有多少。“没钱哥哥”当得自信满满。


   



   

“是非在己,得失不论,毁誉由人”,乃魏婴也!


   



   

当羡羡孤身来到蓝家,楼小姐会让羡羡变成平凡人吗?当然不会!在蓝忘机无底线的宠爱之下,楼羡接着浪,武力值也许不能称仙首第一,但任诞风格绝对是云深第一。比如(情节排名不分大小):


   



   

坚持魏氏无耻风格继续撩、无时无刻随时随地地撩他的亲亲夫君。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这个抖腿我给100分!)
null


   

null


   

内容多太多,不多引用了,想看推荐大家再刷一刷《风起》。满嘴跑火车的撩忘机是忘羡婚后生活的一个重要特色,情趣之所在,“流氓与小姐”古典版。


   

此处尤其要表扬屋顶那场羡羡强忘机的戏,虽然被宋坏事同学打断了,但是蓝同学对自家老婆的了解还是很深的,


   

null


   



   

和金凌相爱相杀的互怼。


   



   

null
null


   

和江澄相爱相杀的互怼。


   

null亏得楼主想出这些狂放无羁的对话,只有我不敢想的,没有楼主不敢写的。


   



   

跟蓝启仁处于不服但不对抗的暧昧状态,类似婆媳。


   

null
null羡羡跟蓝启仁的关系实在很复杂。一方面,因为忘机的关系,两人都在心里把对方当作家人看待;另一方面,羡羡的反礼教之心始终对古板的蓝先生不服,而蓝先生也不喜欢这个任诞风的侄媳。不过纵然相爱相杀,倒也相安无事。


   



   

2.通透豁达。


   

魏婴的大大咧咧另一面其实是非常通透豁达的。他不太纠结,凭心而为,然后带着佛经的智慧和包容去看待事情结果。所以可以带着毁灭阴虎符的公义之心去死,也可以是被献舍回来却毫无怨气的厉鬼邪神。


   



   

浅浅最喜欢羡羡有种对白极为通透,听起来眼泪汪汪,却是大笑道出。


   

比如墨羡在观音庙知道苏涉下咒的原因,放声大笑,笑到红了眼眶。这种该哭的时候笑得如此通透的羡羡,真是太有魅力了!剧版里面编剧也福至心灵地,在后世两人逃出金鳞台忘机雨中输灵力时,让受伤的羡羡不掷一词地看着忘机大笑起来,看得人动容不已。又比如下面这段楼主写羡羡跟泽芜君聊乱葬岗的心情:
null


   



   



   

他对家的融入和定义。


   

null
null


   

还有那些零零碎碎的名言。


   

null


   

null
null


   

我时常在想,理想主义者是最容易犬儒化的,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只是位置变了,性质没变。其促成,只要一些苦难便可轻易实现。而魏婴此人,淌过苦难,走过生死,名誉地位全毁,亲人爱人俱损,一无所有,一败涂地,但是他还坚持作一个纯真的理想主义者,这份了悟和坚持,便已有了佛心,坚韧而通透。


   



   

3.羡三岁和霸道总裁。


   

魏婴一直有两幅面孔。


   



   

一面是幼稚柔软的羡三岁,以前是在师姐面前说“羡羡三岁啦”,后来是在忘机面前撒娇喊“二哥哥”,自己刻了光身子的湛三岁放到羡三岁的怀里,再后来楼小姐让他有了越来越多的家人,泽芜君、思追、景仪、金凌都是他撒娇的对象。


   



   

另一面,是强硬霸道的一面。为什么说羡羡是最像攻的受?他真的太霸道总裁了,太英雄病了,相比起来蓝忘机显得那么温柔体贴。每当面对选择,魏总裁从来不过问别人的意见,ABCD自己一顿猛选。练诡道、换金丹、百凤山围猎帮江澄争面子、穷奇道出走、不夜天乱斗乱葬岗自爆、得知命不久对忘机的安排、以为忘机中箭的自杀行为……不管墨香还是楼小姐笔下,他的这个毛病一以贯之地延续着,虐得身边人死伤遍地。当然,楼小姐也顺理成章的让人生导师泽芜君出面教育指导,让我们感受到了蓝家在教育事业上的出色能力,把江家的疯孩子收拾得妥妥的。


   



   

4.才华乱窜。


   

墨羡是惊世奇才,楼羡也不甘示弱,延续辉煌,除了常规发明家、侦探家身份,还加入了小辈的各种敬仰场面,粉丝“姑苏小祖”都出来了。


   

null


   

说完相似,如果要探讨墨楼两家的羡羡有何不同,我个人觉得墨羡更加坚硬更加直男一些吧,包括婚后,少一些枝蔓的感受,像香炉系列的看似脱线跑偏的情节,其实任诞风的味道更浓一些。而楼羡偏重于细腻的婚后生活,融入夫家,面对旧怨,着重于两人的心境成长变化。两位羡羡有一种少年跟中年的不同(🤪得罪了),也许这就是墨楼两位作家本身心理年龄的投射吧。


   



   

罢了,魏婴此人奇绝,不是我的水平可以说清楚的,还是等着看楼主如何挥洒,让我们的夷陵老祖大杀四方吧。这周写了两篇,有点纵欲过度的感觉,希望能愉快地陪伴大家渡过一点点寂寞的追更时光。


   



   

最后祝大家本周末愉快。本周末,什么意思懂的吧?我觉得自己就像从观音庙出来的羡羡,他是等着被二哥哥天天捅,我是等着被楼主(的长刀)周周捅。躺平了,来吧。


   



   



   



评论 ( 29 )
热度 ( 1051 )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