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大人

不要和原著比较,不要问出书,不要到官方周边衍生去安利,不要和文盲黑子脑残对线

© 楼主大人
Powered by LOFTER

《风起云深》31 魔道祖师原著向续集 又甜又飒的忘羡婚后风云

魏婴点将翻小船

蓝湛大意被人算

忘羡房顶秀恩爱

漫天狗粮毒宋岚

《风起云深》总目录

 


三十一、往事不可追(一)


苍城人口本就不多,魏无羡在城外的义庄只找到两具连棺材板都没有的尸体。看其衣衫褴褛的样子,多半是无钱下葬的乞丐。


虽然两只尸傀儡稍有点少,但一来他们只需要些劳力帮忙集中那些散落的凶兽残肢,以便焚烧净化,二来魏无羡知道蓝忘机不喜他惊扰那些入土为安的尸体,所以也就将就带着这两只回了苍城。


魏无羡驱使尸傀儡从不需要什么复杂的咒文和召语,只需最普通直白的命令即可。苍城虽然叫城,却比彩衣镇还小,魏无羡估摸着两个尸傀儡再怎么拖拉,天明之前也能收拾得妥妥帖帖,所以和蓝忘机夸下海口,找来两把大扫帚递给那两只走尸,吩咐了两句就上客栈屋顶当监工去了。


半个时辰后,魏无羡无奈地发现,这个海口夸大发了……


世人印象中的夷陵老祖,纵尸兵鬼将如千军万马,所向披靡,万夫莫敌,仙门百家无不闻风丧胆。殊不知魏无羡当年在乱葬岗指挥尸傀儡干活,也曾闹了不少笑话。那时,虽然别的修士不敢上山,但四叔婆婆这些人在走尸密布的乱葬岗,说不害怕也是不可能的。修屋子种地巡视都需要人手,魏无羡便开始调教尸傀儡干活。可走尸杀人靠怨气,干活却靠本性,看人都未必看得准,何况选尸。所以活儿干得好不好,一向十分看运气。有几次魏无羡的走尸踩坏了萝卜苗,被温情拿着银针在后面追得满山跑,大家看得捧腹大笑,倒对身边日日晃来晃去的凶尸没那么畏惧了。


今日夷陵老祖手气极“好”,点来的这两只尸傀儡对他十二分的顺从——干起活来二十分的不靠谱。


它们龙飞凤舞尘土飞扬地扫了两遍城,魏无羡从屋顶望过去,街道上仍是七零八落一片狼藉。眼见还有一个时辰就天亮了,看夷陵老祖笑话的名单上立刻就要多出一个蓝忘机,魏无羡气得猛拍了两下手,这两只走尸大概也没见过什么世面,对施令人莫名其妙惧怕到骨子里,感受到击掌声里的滔天怒火,扔了扫帚就战战兢兢往魏无羡的方向冲,一路上把几个歪七倒八的尸堆又冲散了。


魏无羡简直无语,插着腰望天,不知道说什么好。下头两只走尸只觉得压力排山倒海而来,吓得登时五体投地,砸得“砰砰”两声,趴在地上不敢动弹。


见它们这般受不起调教的模样,魏无羡连训斥都免了,舌头轻卷,忽地一声清脆如早雀啼鸣的口哨飘出唇间,两只走尸如同门板一样立起来,霎时凶性毕露,张牙舞爪、拳拳到肉地对打了起来。


魏无羡在屋檐上找一个地方坐好,支着一只腿,另一只腿挂在屋檐下晃荡,打着哈欠看它们厮杀了几回合,这才一个响指止住它们,托腮懒懒问道:“醒了?”


两只走尸诚惶诚恐地站在原地僵硬点头,连转身都不会了。


魏无羡道:“最后说一次,干干净净,一个不留。”说完,伸手做了一个请的动作,那两个凶尸收到指示,立时就要冲回去捡扫帚。只是它们刚打完架,正好面对面站着,这一猛冲,两两撞了个结实,“咚”地一声各自飞出老远,在地上砸出两个人形。魏无羡深深呼吸了好几口气才忍住让它们爆头的冲动,最后揉着眉心,不忍直视地挥手让它们继续滚去干活。


正在尸堆前施法净化的蓝忘机听到这边响动,回首就看到魏无羡扶着头打了个哈欠。他三两下弄完剩下的几个尸堆,飞身而起,几个腾跃,来到魏无羡身边,伸手扶住他,关切道:“困了?”


魏无羡无奈道:“困什么困,都被这两个气醒了!”


蓝忘机道:“回屋休息,这里有我。”


魏无羡一把将蓝忘机拉下来坐在他身边,仰面倒在蓝忘机怀里,抱着手气鼓鼓地道:“不行,大话给你说了一箩筐,说什么也得做完,否则含光君岂不要笑我一辈子。”


蓝忘机将他抱稳了,道:“不笑。”这话说出来,连他自己都忍不住勾了一下唇角,倒不是笑那两只走尸,而是怀里这个青蛙鼓腮的羡三岁。谁能想到,鬼道之开山鼻祖竟然会被两只低阶走尸给搞崩溃了呢。


蓝忘机鬼使神差的,居然伸出那白玉般的手指,戳了戳魏无羡鼓出来的脸颊。魏无羡“哼”一声,轻轻一肘打在蓝忘机胸口,两个人都忍不住笑出了声。


魏无羡努力绷着脸,噌道:“不准笑,大多数情况我还是能调教的很好的。只是偶尔会碰到一两次,真的就是偶尔。”


蓝忘机看了看街道上那两只来回狂奔,全然没有章法,搞得一地鸡毛的走尸,点头道:“嗯。”


明明蓝忘机“嗯”得和平时没什么两样,魏无羡就是听出了不同,伸出一只爪子就把蓝忘机的脸挡住:“不准看,你看了它们紧张。”他自己侧头看了眼,觉得十分折寿又没面子,干脆转身把脑袋往蓝忘机腹中一埋,眼不见为净。


蓝忘机把他的爪子拿下来,轻声道:“回去睡,小心着凉。”


魏无羡把头埋得更深,声音闷闷地从蓝忘机衣服里面传来:“那你就抱紧点。”


浅浅的呼吸拂在蓝忘机的腹部,好似一根羽毛挠到了人心里。蓝忘机忍了忍,把魏无羡的头翻过来枕在臂弯里,无奈道:“听话。”话虽这样说,可抱着魏无羡的手真的紧了紧,暖烘烘地让魏无羡又打了个哈欠。

 

魏无羡眯了一会儿,还是忍不住坐起来看那两只的进展。这不看还好,看了更觉头大,不由得念起温宁来:“唉,我调教的鬼将也不少,没一个比得上温宁。力气大,干活又细致,我带着他下山采买,拉一车东西再加个我都没问题。温情那片宝贝菜地,日夜都是他在照料。我闲的每天和四叔喝酒划拳,吃了睡,睡了吃,人都养胖了。”魏无羡说话嘴溜惯了,倒没觉得什么。蓝忘机看着他那瘦削了许多的脸颊,不禁垂下了眼。


魏无羡见蓝忘机不说话,靠在他肩头,跟兔子一样拿头拱了拱他道:“想什么呢,蓝二公子?”


蓝忘机顿了顿,轻声问道:“乱葬岗的伙食……真的很好吗?”


魏无羡“扑哧”一笑,意味深长地瞥了眼看似一脸无欲无求的蓝忘机。两人成亲已快一年,若他还听不出蓝忘机那点小心思,那三拜就白拜了。恐怕这人心里想问的不是乱葬岗的伙食好不好,而是是否真的比云深不知处好。


蓝忘机被他这一眼盯的,不知道怎么的有点心虚,淡淡问道:“想吃什么?”


魏无羡就等他这句话,长臂一伸,挂在蓝忘机的脖子上,一副轻佻的模样道:“想吃你啊,含光君。云深不知处有你这么秀色可餐的人,还要什么珍馐佳肴?”说完了,一把将人拽过来,在那白玉一般的脸上啪叽亲了一口,道:“好吃!你最好吃!”


坐得端正的蓝忘机被他带的一歪,差点失了仪态。蓝忘机微微倾身,将魏无羡的手拿下来,放在自己的手心十指相扣握好,淡声道:“坐好。”


魏无羡道:“都在你怀里了,还要怎样坐好?”


蓝忘机说不过他,只好将人抱得紧些,让他躺的舒服些。


魏无羡看着浩瀚的星空,突然道:“蓝湛,那天我带着小思追在夷陵镇上碰见你,你是不是专程来找我的?”


听到微不可查的一声“嗯”,魏无羡嘴角高高的扬起,笑道:“啧啧啧,夜猎?路过?……哈哈哈,世家楷模含光君,暗恋个大魔头都成撒谎精了。”


蓝忘机认真的看着魏无羡,道:“不是魔头。”


魏无羡手指卷起蓝忘机的一缕长发,放在唇边轻轻一吻,道:“蓝湛,我有没有和你说过,那天你陪我两个时辰,我特别开心。可惜你没坐多久就突然要走,送你下山的路上我一直在考虑要不要再留你一留。可最后,我还是没说出口。”


蓝忘机道:“为何?”


魏无羡道:“招待不起。乱葬岗土质特殊,很难种出东西,五六十口人全靠温情那点积蓄勉强糊口,连片茶叶渣子都找不出来,我可想不出姑苏蓝氏的二公子拿着只破碗吃盐水萝卜的样子。说乱葬岗上的伙食比云深不知处好,都是我随口打趣罢了。”


蓝忘机道:“既然拮据,为何不开口?”


魏无羡笑了,道:“我那时跟你什么关系,找你伸手要钱算怎么回事。就算是江澄和师姐给我,我也未必会拿。”


蓝忘机道:“我不介意。”


魏无羡道:“我介意……”走到黑的独木桥,一个人走就够了。


蓝忘机正要说话,魏无羡却没给他机会:“温情也不会要的。”


蓝忘机问道:“你听她的?”


魏无羡面上保持着笑容,眼里却多了几分怅然:“我认了夷陵老祖这个称号,就为当个镇山阎罗,跟门上贴的驱鬼画像没什么两样。温情才是老大,乱葬岗上大小事都是她作主。那个女人凶得很,多喝几口酒就被她训半天,不许我乱花钱,不准别人吃我做的东西。她那几根银针可厉害了,说不让我动就扎我……”说着说着,魏无羡眼角渐热,他叹了口气及时止住,接着道:“也多亏有她,要不然这五六十张嘴我还真喂不饱。没钱买肉和佐料,她就捡些奇奇怪怪的花草树皮回来,没肉都能给你做出肉味来,思追这个傻孩子都吃不出来。”


蓝忘机道:“温情,颇有担当。”


魏无羡垂着眼,道:“岂止啊……岐山温氏最好的医师,如此才华,连本著述都没能留下。若非姓温,她必有一番作为。”


蓝忘机道:“造化弄人,先祖蓝翼亦是。”


魏无羡道:“蓝翼前辈生前为蓝氏家主,留下剑法琴谱无数,算得是大展宏图。温情可没这么好命。”蓝翼算得上是姑苏蓝氏的一个异类,虽然在其执掌时,姑苏蓝氏风头无两,并奠定了在仙门百家不可动摇的地位,但蓝翼创弦杀术暗杀异己,且性情与姑苏蓝氏的刻板严肃相去甚远,连姑苏蓝氏自己都对这名唯一一任女家主评价微妙。不过,谁也不能否认,姑苏蓝氏正因蓝翼留下的秘技典籍,才能在琴道一途冠绝百家,无人能及。


蓝忘机道:“世人只知其一。”


魏无羡道:“你这话说的,故意吊我胃口。”


蓝忘机道:“族史秘卷记载,先祖蓝翼为一外姓男子请辞家主之位,身受戒鞭五十,重伤离去,至死未归。她的部分秘技著述未有完结,《弦杀术》便乃其一。”


魏无羡道:“残卷已经如此了不起,完成了还得了。话说回来,你们家的长老到底棒打了多少鸳鸯?”


蓝忘机道:“依律如此。”


魏无羡道:“蓝翼前辈是自己选的,温情没得选。唉,她守着一大家子老弱妇孺也没办法。温宁那小子,一点都不随她,好歹算得上温家的公子,连门生都能欺负到他头上去。都是同一个父母生的,怎么性格差别就这么大?”


蓝忘机道:“我同兄长,也不像。”


魏无羡点头道:“嗯也对,江澄和师姐也是……”说了半句,他便换了话题:“温宁样样都好,就是缺乏主见,我何尝不希望他能够独立些。最开始想说又怕他多心,后来观音庙分别的时候,他总算决定自己闯一闯。可这大半年,我看他除了在山下守着思追,也没别的想法。想来也不过是让我宽心,不想打扰我们罢了。”


蓝忘机道:“山下归蓝氏,尚算安全。”


魏无羡道:“可也不是没风险。金光瑶一死,外面的人扎堆儿似地往姑苏跑。我这不是怕人多眼杂,才支他去寻宋岚吗。顺便也是想让他到处走走,想想以后有什么打算。”魏无羡摸了摸那根白玉笛子,道:“下面这两个,看一眼我都头疼,我都有点想温宁了。你说我要不要召唤一下他?”


蓝忘机嘴角动了动,欲言又止道:“我去清理。”


这微妙的表情全都落在了魏无羡的眼里。魏无羡坏坏地一笑,伸手在蓝忘机的喉结画圈圈,打趣道:“啧啧啧……凶尸的醋你都吃……还时不时来套我的话……不就是担心我吃不惯那些树皮叶子跑了吗?你做饭那么厉害,还给我买天子笑,我每日都快乐似神仙,道都不用修了。”


蓝忘机被魏无羡说穿了心思,还被他借机赞美了一通,心中满满当当都是欢喜,可为了维护着面上的一片平静,只好淡淡地顾左右而言他:“修行不可废。”


魏无羡一手抓住蓝忘机衣领,一手捞他脖子,猛地在他唇上一口,大笑道:“哎呀,我的小古板!”


蓝忘机冷冷地把魏无羡捉回来,双手垫着他的后背,直接压倒吻住,低磁又带着丝威慑的声音响在魏无羡耳畔:“我的。”


夜风习习,两人紧贴着脸,舌尖鼻息皆是对方熟悉的味道,合着清新的夜露,让人片刻都不舍离开。直到蓝忘机听到瓦片咔咔作响,这才不舍地松开,埋首在他颈项,嗅着那股渐渐被自己染上的檀香之气——这个曾经在他如珍宝般藏在心底多年的人,如今就在他的怀里,绑着他绣的发带,穿着他买的新衣,别着他家的笛子,留心着他的喜怒哀乐。


我的,魏婴。

 







两人这样静静抱了一会儿,街上面传来一阵响动,一听就知道是那两只回来了。


“又怎么了?”魏无羡百般不愿地挣脱蓝忘机的怀抱,往下一瞧。原来一只走尸的扫帚不知怎么弄折了,两只走尸站在客栈门口似乎要求魏无羡公断,喉中低吼不停,你打我一拳,我打你一下,场面十分滑稽。


蓝忘机动了动,欲起身下去,魏无羡一把将他拉住:“不准帮忙,老子不信今天还办不成了。”


蓝忘机只好坐回来,纤长的手指在避尘的剑把上一叩,指着城东一颗参天大树道:“去!”一道冷澄的蓝光“噌”一声飞向那棵大树。接着,他竖起两指,凝聚灵力于指尖,左右一划。避尘在远处亦大刀阔斧刷刷两下,两根手腕粗的大树桠应声落地。那枝桠所带树冠茂盛,倒过来就是一把极好的扫帚。干完这一切,避尘迅速归来入鞘,毫不拖泥带水。


看着下面两只呆若木鸡的样子,魏无羡忍了又忍,道:“含光君连新扫帚都给你砍了,要我求你去取吗?”那只走尸慌忙把折断的扫帚递给另一只,“嗖”一下朝那棵大树跑去。剩下那只低头看了看自己的双手,一边是好扫帚,一边是把坏扫帚。它犹豫了一下,“啪”地将好扫帚折断,也一溜烟儿似地跟过去了。


魏无羡气得将笛子往自己额头上一敲,生无可恋地往后躺倒:“救命哪……”蓝忘机怕他被瓦片棱角硌到,连忙接住他,把人抱到怀里。



(补档部分在浪)


突然一阵狂风袭来,魏无羡抱住蓝忘机当即一滚,堪堪躲开凌厉一击。屋顶上的瓦片簌簌滑落,稀里哗啦砸落到寂静的街上。魏无羡刚才回去换衣服,没拿佩剑。他将蓝忘机护在怀里滚了几圈,正欲解开蓝忘机穴脉,背后冷风又至。他急急一掌打在蓝忘机解穴的部位,将人推出去,自己身体已经被拂尘白丝紧紧缠住,一股巨大的力气瞬间将他从屋顶这头拖到那头。


蓝忘机强劲的灵力瞬间迸发,全身的衣料都吹得鼓起来,绑手的布条登时崩得粉碎。电光火石间,避尘铮然出鞘,淡蓝色的剑芒光色四溅,直斩向缠住魏无羡的白丝。


偷袭者速度极快,拖拉着魏无羡起身一蹦,如利箭入空,极远极高,绝非人力能为。那人拽着魏无羡升入半空,拂尘猛地一抛又猝然松绑,魏无羡被人扔出去还没反应过来,又从天上直摔了下来。他急急打了两声口哨,那两只尸傀儡举着树枝狂奔而来,却不如一道淡蓝色的炫光敏捷,在人快要落地时将人接在怀里。


魏无羡从高空坠落,力道极大,蓝忘机抱着魏无羡在地上滚了好几圈才缓住收势。魏无羡尚晕头转向,却一点顾不得自己,忙起身去扶蓝忘机,问道:“你手没事吧?”


只听“咔咔”两声,背后传来树枝从中折断的声音,魏无羡回头,见一身形高挑的玄衣人如立松一般站在蓝忘机和魏无羡对面,一手抓一个尸傀儡,毫不费力地往后一扔。那两只尸傀儡如同两块破娃娃一般,就被扔到街道的另一头。


“宋道长?”魏无羡惊讶道。


宋岚脸上并无凶尸黑纹,绝不是丧失理性之举。他生前就是个面瘫,成了凶尸后更是脸如冰块,看不出来什么情绪,只是那黑瞳盯着魏无羡,明显带着厌恶的神色。之前在雪岭之上,大家还同仇敌忾,并肩作战。魏无羡被盯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解地回望着宋岚。宋岚居然嫌弃地避开了眼去,抽出背后长剑,指了指魏无羡,再指了指蓝忘机,在地上写了几个字:“解咒。”


魏无羡猜道:“你让我……给蓝湛,解咒?解什么咒?”


宋岚突然怒火大涨,长剑一挺,向他攻来。蓝忘机将魏无羡护在身后,可魏无羡只觉他双手微微颤抖,恐是接住他的时候受了伤。


魏无羡当即移步挡在蓝忘机身前,唇抵玉笛,立刻一阵尖锐的笛声响起。宋岚顿时停住身形,半跪于地抱住了头,表情痛苦,似是十分难受。


魏无羡吹了一会儿,放下玉笛,与蓝忘机对望一眼,俱是啼笑皆非。夷陵老祖荒淫无诞的名声在外,谁见了那样的场景,也会认为他魏无羡是对蓝忘机施了什么邪术,要行不可见人之事。宋岚一生本就极重清名,经历薛洋一劫,更是恨不能杀尽品性恶劣之人,所以就算与魏无羡有旧,也绝不能容忍他如此羞辱蓝忘机这样的仙门名士。


魏无羡向宋岚行了一礼道:“抱歉,是我二人失礼了。我与含光君早已互通心意,刚才……刚才不过闹着玩,并非是道长想的那样。”


宋岚听他如此一说,如同石化一般,连捂耳朵的手都忘了放下来,满脸都是不可置信。


蓝忘机亦是一礼,道:“魏婴,是我的道侣。”


宋岚还是保持着那个姿势没动。


魏无羡微微摇头,把玉笛插入腰带,对蓝忘机道:“二哥哥,亲我。”


蓝忘机亦是一怔,魏无羡转头就对宋岚说道:“你看,我真的没有施邪术,要不然他就亲我了。含光君这么羞涩,怎么会嗯……嗯嗯……”话还没说完,他面前一黑,嘴就被人堵死了。蓝忘机略略低头,抱着他吻得极认真,魏无羡一时忘形,不自觉得把手按上蓝忘机的后背。


宋岚忽然站起来,转身往后疾步离开,可他步履不稳,行路有偏,直直向一堵高墙撞过去。魏无羡余光突然看到,想要提醒,可是蓝忘机似乎要力证自己并不羞于在人前宣爱于他,深吻着并不松口。


只听“轰隆”一声,魏无羡眼睁睁看到宋岚撞到了墙里,整个人嵌入了墙体中。蓝忘机和魏无羡赶紧分开,正要上前,宋岚又“咚”一声向后倒在地上,砖石哗啦啦盖了一身。虽然知道他不疼,魏无羡还是呲牙咧嘴不忍直视地闭了下眼,然后才冲过去把宋岚扶起来。


宋岚双眼紧闭,身体僵硬,魏无羡抬头望着蓝忘机,道:“完了,我们把凶尸又吓死了一次。”



——————————————


第二次重发评论里有说过最后那段,再发一遍。

羡羡突然让蓝忘机亲他,主要是为了向宋岚证明,他真的没有下过邪术。因为世人都神话了他,认为他无所不能。蓝忘机这样的人被他这样轻薄还要救他,说出道侣之类的话,可能就会引起别人这种联想。魏无羡干脆明确下一个指令,如果真的有“邪术”,那么蓝忘机就会吻他。

蓝忘机一怔确实是因为害羞,魏无羡也觉得他害羞肯定不会吻他,所以才有后面的解释。但是老攻可以让道侣在别人面前说他害羞吗?明显不能!所以羡羡就被打脸了!!

宋岚真的蛮苦的……后面还有他的戏份……双十一本十一。












评论 ( 331 )
热度 ( 6719 )
  1. 共10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