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大人

不要和原著比较,不要问出书,不要到官方周边衍生去安利,不要和文盲黑子脑残对线

© 楼主大人
Powered by LOFTER

《风起云深》创作前关于魔道的调研(二):羡羡年龄篇


《风起云深》总目录

第一篇是关于地名,很多人看过了,但是我又修改过,加了些新的地名进去,请你们赏脸移步看看:《风起云深》创作前关于魔道的调研(一):地名篇


第二篇是因为看到大家对魔道时间线有相关疑问,我整理了一下全书关于羡羡年龄的语句,大约可以有些蛛丝马迹可循(提前说一句,因为魔道版本众多,时间线调了很多次,以下内容是根据不夜天后三个月伐乱葬岗,羡去世十三年的新修版进行讨论的,请大家保持理性探讨和独立思考,不要迷信我)。


此文是基于《魔道祖师》新修版开始的,所以考证内容均来自新修版内容,非动漫电视剧等IP衍生作品。但是,请大家注意,原文时间线bug比较多,甚至有些地方有互相矛盾之处。下面引号内的内容是我整理的原文仅作参考:


9岁——

被江枫眠在夷陵一带找到。

“魏无羡是九岁的时候被江枫眠抱回去的。……那时候江澄也才八九岁……”

“江厌离其实也只比他大两三岁,那时才十二三岁。”


*此处我认为时间应该更早,九岁的娃不可能对自己以前的事情还完全不记得,只有少数几个模糊画面的。而且九岁的娃还要抱回去的话,再弱小,也怕是有点困难,江枫眠还让魏无羡坐在了自己手臂上。动漫里面的娃看起来只有4岁左右。我猜墨香的想法是,九岁的娃才可能流浪还不死吧,但现在的娃,六岁抱起来了已经是一大坨了。

 null
 null

 

14岁——15岁

在姑苏蓝氏云深不知处听学三个月,结识蓝忘机。

“他和蓝忘机关系不好,追本溯源,大概要从他十五岁那年和江澄一起来姑苏蓝氏听学的那三个月算起。”

*此处十五岁指的那一年,并非满了十五岁,应该是虚岁。

 

15岁——16岁

参加岐山温氏清谈会,射箭夺冠,误扯蓝忘机抹额。

“当年在岐山,温氏举办过一场百家清谈会……其中有一日,是比射箭。……那时,距离魏无羡在云深不知处听学、被遣送回云梦已过去了一年多了。”

 

16岁——17岁

岐山温氏欺压仙家百族,强令众世家弟子前往岐山接受教化。

“(两人出发去教化司前,虞夫人骂江澄):‘修为一点长进都没有,都快十七岁了,还像个无知幼子’……”(魏无羡生日为10月31日,江澄为11月5日,隔得特别近,所以两个人这个时候都应该是快十七岁的)

前年参加岐山温氏的百家清谈大会,射箭那日,……温晁大觉丢脸,因此尤其痛恨这四人。“

*此处勘误,应为去年,不是前年。



17岁——18岁

魏无羡和蓝忘机被困屠戮玄武洞中,相互照料,并合力杀死屠戮玄武。

十七岁便能斩杀四百余岁的巨型妖兽,又岂止是‘做的不错’的程度。”

半月后,温氏派王灵娇找上江氏,借题发挥灭门江氏,虞紫鸢死前命魏无羡“死都要护着江澄”。

“暮溪山屠戮玄武之乱过后,温氏设在岐山的“教化司”彻底散了……过了半个月,众少年(射风筝)越来越兴味阑珊。”

逃亡路程中,温情助魏无羡将金丹剖给江澄。后魏无羡被温晁抓住扔下乱葬岗,同时射日之征开始。三个月后,老祖羡出世,手刃温晁。

null
 (容我说句题外话,再看一遍动漫,真的深入我心,陈情令一到动作场面就和小朋友过家家一样,而且我觉得这三个月对羡羡神态的影响是很大的,并非像剧版所理解的那种没有变化胜似变化。

”江澄走上前来,拍了他一掌,道:‘臭小子!这三个月,你跑哪里去了!’……’这三个月我忙的头都大了。‘“

射日之征分前、中、后期,各三个月左右。前期是魏无羡在江陵一带和蓝忘机闹得很不愉快的时候,中期是金氏在琅邪苦战,金子轩错怪江厌离的时候,后期是聂明玦在阳泉突袭被俘后,金光瑶手刃温若寒的时候。

“所有站在温家这一边的人,都把这场射日之征当成一场笑话,谁知,三个月后,形势却完全没有按照他们所设想的道路发展!“

蓝曦臣路过河间,曾顺路去聂明玦那里,说要去江陵一趟,因为“忘机去了以后,似乎和云梦江氏的那位魏公子闹得很不愉快,我觉得我还是该去看看。“

“射日之征中期,云梦江氏曾赴琅邪一带,支援兰陵金氏。“


18岁——19岁

温氏覆灭,百凤山围猎。两个月后,蓝忘机前往云梦,被魏无羡当街叫住,但却不欢而散。当晚,魏无羡碰见了温情。不久,魏无羡在穷奇道劫走温宁等人,避入乱葬岗。五日后,魏无羡与云梦江氏决裂。所以,从射日之争结束到百家反对魏无羡,应该三个月左右时间。

“守了二十个年头的初吻……”

*此处勘误,后期番外《恶友》中提到金光瑶从夷陵带下来的手稿是魏无羡十九岁写的,而百凤山发生在魏无羡避走夷陵之前,所以此处可理解为凑整的虚报说法。

(魏无羡劫走温宁)当天夜里,一场轩然大波席卷而至……江澄是众人目光将聚焦的中心,坐在前列,满面阴云……这几年来,江澄每天都是坚持忙到深夜,今日刚准备早些休息,就被这个炸雷般的消息炸的连夜赶到金鳞台。

两日后,江澄带着三十名门生,去了夷陵。……三日之后,云梦江氏家主江澄约战魏无羡……”


数月后,蓝忘机前往夷陵, 告知魏无羡江氏和金氏联姻之事,当日温宁清醒。三日后,金子轩和江厌离成亲

“如此过了数月,除了外边对魏无羡评价越来越糟,倒也没有进一步发展。”

“因此魏无羡也不追问,道:‘难得遇到个以前认识我的熟人,还不躲我,这几个月真是憋死我了。最近外面有什么大事没有?’……‘联姻’……‘三日后。’“

“他在江厌离礼成那日不能到场,看不到亲人穿喜服的模样了。所以江澄和江厌离就特地悄悄赶到夷陵这边来,引他进院子,给他一个人看看,成亲那天,姐姐那天会是什么样子。“


19岁——20岁

魏无羡满19岁后不久,金凌出世。他在乱葬岗上面安安稳稳一年,研究了很多东西,包括风邪盘之类。

 

”薛洋抬头道:‘这当真是他亲笔手稿?十九岁的时候写的。’”

 

20岁——

金凌周岁宴(金凌是11月21日生日,也就是魏无羡刚满20岁不久),魏无羡受邀前往金鳞台,在穷奇道被金子勋截杀。赶来劝架的金子轩被失控的温宁误杀。三日后,温情温宁同赴金麟台请罪,因为金家食言,温宁再次暴走杀世家子弟数十人。众家于不夜天城誓师伐魏。魏无羡在法力消除后赶至不夜天城,使用阴虎符大战三千修士。三个月后,四大世家乱葬岗围剿,魏无羡身死,也就是那个时候20岁刚过四个月。


(不夜天以后)“众家因此役元气大伤,因此在接近三个月的养精蓄锐和拟定计划之后,四大世家才成功围剿了魔窟乱葬岗,把“屠杀”二字,还给了剩下的温氏余孽,和丧心病狂的夷陵老祖。”


*此处勘误,原文说金凌满月宴,其实应该是周岁宴。因为拈周礼是在周岁的时候做的,一个月大的娃是不可能拈周的。

 

我在《风起云深》新加了一个设定,就是魏无羡的真实生辰年份比外界知道的小一岁,所以招魂一直没有成功。献舍不需要他的生辰八字,只需要忌日时辰,所以才招了回来。也就是说,他死的时候,连20岁都没有。


我觉得羡羡属于我们叫“醒的晚”的一类男生,所以会说什么套犁栓缰的话被江厌离嘲笑羡羡三岁了。他意识不到蓝忘机对他的不同,算起来他是在这世上真正活到第二十一个年头,才算爱上了别人。(以前也是有点好感,仅此而已)


关于莫玄羽的年龄,也是迷雾重重。要借助金光瑶杀聂明玦那条线来厘清。

数学题来了:

莫玄羽十四岁被金光善接回金鳞台。所以只要知道金光善死了多少年,大致就可以知道莫玄羽的年岁。


线索一:既然金光善和聂明玦都参与了乱葬岗围剿,那么这两个人肯定都死于忘羡分离的那十三年内。


线索二:“(思思)她随随便便行了一礼,道"我要说的,是一件大约十一年前的旧事。”金光善也就是献舍十一年前死的,也就是羡羡死后的两年左右。


线索三:纸人羡与聂明玦的头颅共情时,看到金光瑶被聂明玦踢下金鳞台时说到金光善又接了其他人回来,那个时候聂金两人也还没死。也就是接回十四岁的莫玄羽大概是羡羡死后两年内发生的事。


线索四:《恶友》番外中,薛洋第一次见到晓星尘还不认识,金光瑶说了这是不久之前大出风头的晓星尘,其他对话现实聂明玦和金光善那时尚在。晓星尘是魏无羡死后一年出山的,所以那个时候应该是羡羡死了一年后发生的。


所以,金光善和聂明玦都死在第一次乱葬岗结束后的第二个年头,也就是离重生大约还有十一年。

魏无羡重生后,在大梵山看到水面上的倒影,是个二十多岁的青年。14+11,大约25岁。


蓝忘机在书上与魏无羡江澄同年,但是月份稍大,那个时候应该在33-34岁左右。妥妥的年上。


关于聂明玦和金光善死亡顺序,应该隔的非常近。但是书中说金光善保住薛洋,因为聂明玦已死,所以聂明玦应该先死。


但我本身还有一个猜想,就是金光瑶被聂明玦训斥的时候,说薛洋的事在给他两个月。这两个月他是筹备聂明玦的死,还是金光善的死呢?我觉得是金光善。因为《恶友》的番外里,金光瑶是明确对金光善起了杀心。


最后一句,以上全为个人猜测,一本小说可以有多种解读,有些东西不一定非要有定论。只是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评论 ( 220 )
热度 ( 3240 )
  1. 共6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